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半夜醒來就睡不著 外媒:「這3件事」有助改善

2022/06/20 21:05

半夜醒來就無法入睡,專家建議起床,做些放鬆的事,有助於再度入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失眠不僅是難入睡,包括睡眠無法持續也包含在內。據《CNN》報導,全球有10-30%有類似的睡眠問題,因此專家建議3個方法,改善半夜無法持續睡眠的狀況。

該報導指出,2009年一項美國的研究發現,失眠的人也能同時會出現「夜間清醒」的症狀,也就是在鬧鐘未響以前,也未睡滿7-8個小時時,就醒過來,導致睡眠不足。雖然可以透過藥物及行為治療,但也要了解是否是因心理創傷導致失眠,才能對症下藥。畢竟失眠的挫敗感,會讓人感到壓力、孤獨,其帶來的傷害,比失眠本身更加嚴重。

南加州大學凱克醫學院床醫學副教授Rajkumar Dasgupta建議,當遇到睡眠無法持續時,不要強迫自己留在床上逼自己睡著,並有3個方法能改善:

不要看時鐘與手機

若是原本鬧鐘設在7點,卻在醒來時發現是凌晨3天,會增加希望達到睡眠時間的壓力,所以如果清晨醒來不要看時間,否則會使焦慮感增加,壓力更會反映在身體上,並讓大腦高速運轉。若在此時,又滑開手機,讀新聞、看社群媒體,也無助於放鬆情緒,幫助入睡。

直接起床

專家表示,這是放棄「強迫自己入睡」的想法,有助於放下壓力,並透過一項單的任務,分散大腦注意力,才能幫助自己有想睡的覺,更重要的是,避免自己將「沮喪」和「床」在腦中建立連結,才能再次回到床上。

記錄做什麼事有睡眠

專家建議,不僅要記錄自己睡覺和起床的時間,還要記錄鎮靜的技巧、環境因素,有助於讓有效的方法變成鍛練大腦的程序。這些事情可能是肌肉放鬆、改變照明設備,也可能是要加件毯子,讓自己覺得舒適、安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