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英研究:BA.4、BA.5死亡率一週增8% 醫:看似更危險

2022/06/20 14:51

研究發現,BA.4、BA.5似乎對患者先前感染Omicron時產生的抗體具有抵抗能力,但接種加強針,在交叉免疫反應的對抗下,則可能有對抗病毒的能力。(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境外移入確診案例,開始出現零星Omicron變異株亞種BA.4、BA.5,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國外研究發現,BA.4和BA.5在支氣管和肺泡細胞中的傳播力更強,且對Omicron的抗體具抵抗力,甚至會使住院率提高,使病毒看似更加危險。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分享,日本東京大學病毒學家佐藤(Kei Sato)研究BA.4和BA.5,對比BA.2在人類支氣管和肺泡細胞中的傳播力更強,在老鼠實驗中,更具致病性,因BA.4、BA.5及BA.2.12.1可能已經進化成容易感染肺部細胞,而非上呼吸道組織,與早期的變異株更為類似,且BA.4、BA.5似乎對患者先前感染Omicron時產生的抗體具有抵抗能力。

而英國的研究也發現,隨著BA.4、BA.5快速增加,近幾週COVID-19新增確診病例增加至33%;醫院住院率也增加了23%~50%;佔床率上升12%;死亡率則可能一週內增加8%。

黃軒提醒,接種疫苗仍然很重要,因為研究也發現,BA.1或BA.2,可以交叉免疫反應(cross-reactivity,)對抗Omicron 病毒的亞變異,觀察BA.4、BA.5也可能有此反應。但打一、兩劑仍不足對抗,仍需加強針。加上BA.1、BA.2血清抗體,根本是對BA.4、BA.5完全無效,但在交叉免疫反應的對抗下,接種疫苗仍勝過完全沒有接種疫苗或自然感染產生的抗體。

黃軒進一步指出,即將上市的莫德納的雙價疫苗,以原始病毒株以及Beta變異株,當作追加劑使用時,有望對抗Omicron變種有較佳的免疫效果。但仍要持續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社交距離等非藥物介入措施,才能減少染疫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