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香港腳泡醋有用嗎? 藥師一次破解8偏方

2022/06/19 14:55

藥師提醒,雖然大蒜可抑制細菌,卻無法抑制黴菌,對於香港腳是沒有治療效果,而且蒜頭具刺激素,反而可能使皮膚發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氣溫上升,如果白天在戶外步行或運動,很可能會讓悶在鞋襪裡的腳開始猛流汗,而累積無法消褪的汗水,就會促使真菌感染,變成俗稱香港腳。藥師提醒,網路上許多偏方千萬不能亂使用,以免症狀惡化耽誤病情。

微笑藥師廖偉呈在臉書粉專「微笑藥師Phar.Smile」發文指出,悶熱的天氣腳汗一直流,若長久時間沒讓腳透氣,就會讓香港腳纏身,而網路上許多似是而非的說法與偏方,針對香港腳真的有效嗎?對此他分享8個偏方一次解惑,並整理出6個生活習慣維持好,就能杜絕香港腳。

偏方1、敷生蒜:雖然大蒜可抑制細菌,卻無法抑制黴菌,對於香港腳是沒有治療效果,而且蒜頭具刺激素,反而可能使皮膚發炎。

偏方2、泡醋:5%濃度的醋酸確實可以抑制黴菌,乾式趾間型香港腳泡醋或許有點效果,但若有潰瘍反而會造成刺痛,更何況不太可能整整2個月每天都泡醋,因為腳會染上嗆鼻的醋味。

偏方3、泡生薑水:泡生薑水無法抑制黴菌,而且生薑會刺激皮膚,如果香港腳症狀出現水泡、糜爛或發炎,千萬不能使用這偏方,以免症狀惡化。

偏方4、塗茶樹精油:澳洲有核准可茶樹精油若達到一定濃度,可用來減緩香港腳症狀,但台灣目前沒有許可,民眾請勿嘗試,以免耽誤病情。

偏方5、抹牙膏:含有研磨劑,只能摩擦皮膚,但無法殺死黴菌。

偏方6、挑破水泡抹鹽搓:頂多能殺細菌,但對黴菌無效,而且挑破水泡器材須消毒,民眾請勿嘗試。

偏方7、補充維生素B1:這個偏方單純是與腳氣病搞混而已。

偏方8、浸檸檬汁濃茶韭菜水:純屬偏方,請勿相信,還是請醫師診斷才是治本之道。

6招生活小妙方 遠離香港腳

除了以上迷思要注意外,廖偉呈也提供6個生活習慣的改變,就能杜絕香港腳纏身。

●出門:出們建議穿排汗襪子,且每天換穿不同鞋。

●上班上課:建議自備拖鞋,可帶襪子替換。

●回家:回家時鞋子穿完可塞報紙吸濕,並且洗澡後要把腳完全擦乾。

●雨天:若遇到雨天一定要把襪子完全吹乾再穿,且濕鞋也要烘乾或吹乾。

●平時保健觀念:能強化免疫力。

●發現異常盡早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