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不敢出門只吃2食物便秘 醫曝可選冷凍蔬菜「別看不起三色豆」

2022/06/18 12:21

飲食不當會引起便秘,國健署建議「天天5蔬果」,每天至少要吃3份蔬菜與2份水果。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飲食不當會引起便秘,國健署建議「天天5蔬果」,每天至少要吃3份蔬菜與2份水果。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於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部落格分享,有個案表示疫情期間不敢出門,只吃吐司和白饅頭結果便祕,她建議,若無法方便取得新鮮蔬菜,冷凍蔬菜也可以納入選擇,補充纖維質,「不要看不起三色豆!」不過仍要注意均衡飲食、多管齊下才能避免便秘,進而預防長痔瘡。

鍾雲霓表示,常見冷凍蔬菜通常質地堅硬耐寒,以每100公克計算,花椰菜有2.7公克纖維質、紅蘿蔔2.3公克、蘆筍1.9公克,三色豆中的豌豆則含8.6公克,「不要看不起三色豆!」

可能會有民眾質疑,「蔬菜一冷凍,營養素不會流失嗎?」鍾雲霓坦言,冷凍當然沒有新鮮的好,但遠好過半點蔬菜、纖維質都沒有。此外,她補充,不是所有豆類都是蔬菜,大致分為蔬菜豆、蛋白質豆與澱粉豆,其中「蔬菜豆就把它當菜,低熱量、高纖維、養益生菌、助通便」,例如豌豆莢、四季豆、菜豆跟扁豆。

鍾雲霓提醒,腸道中的纖維質除了可吸水讓糞便濕潤柔軟,更能成為腸道內好菌的食物來源。她也分享兩種情況該補充的食物與營養,並提醒如果陳年積便塞得厲害,必要時得藉由軟便藥或清腸藥物先通腸。

沒有便意且持續幾天沒排便

可多攝取易帶動便意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如蔬菜,藉由纖維增加糞便體積刺激腸壁,有效幫助排便。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可分成纖維素與半纖維素,前者代表食物包括全穀、糙米、豆類、根莖類、綠色蔬菜類和菇類等;後者則是黏稠的多醣類,例如海藻昆布、全穀類、麩類及芥菜。

有便意但糞便硬無法排出

多攝取水溶性膳食纖維如水果,增加糞便內含水的膠狀成份,供給腸道好菌足夠養分全力運作,有效軟便。水溶性膳食纖維可分成植物膠與果膠,前者溶水後像果凍水水的,可潤滑糞便,代表食物包含燕麥、車前子跟愛玉子等;後者則能在糞便內形成水溶性膠狀質地,具有潤滑功能,例如橘子、蘋果、柿子、梨子、香蕉、草莓、蘿蔔、高麗菜、南瓜、馬鈴薯與秋葵。

關於吃青菜,鍾雲霓建議盡量吃烹煮過、深綠色帶粗葉帶梗的菜,同樣吃一碗菜,烹煮過的菜總量比生菜多,可多選擇地瓜葉、空心菜、龍鬚菜這類纖維質量高的深色蔬菜。不過她也強調,澱粉、蛋白質、蔬菜水果各有各的營養,無法互相取代,例如「不該覺得吃很多地瓜就可以不吃蔬菜」,每天也要記得至少補充2000至2500c.c.水量,但不建議以茶、咖啡等當主要水源。

預防痔瘡

除了吃蔬果與飲水,鍾雲霓說,可以糙米、全麥土司、麥片,含纖維量高的穀類代替白米飯,食用優格或喝優酪乳,適量補充益生菌,再加上運動等多管齊下,避免便秘也預防痔瘡產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