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苗對BA.4、BA.5中和抗體較低 醫:恐易重複感染

2022/06/16 19:28

近日落地採檢發現數十例BA.4、BA.5病毒。(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雖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新變種病毒株BA.4、BA.5的出現,科學家們開始關注BA.4、BA.5的傳播及免疫逃脫能力。據國際期刊《細胞(Cell)》發布內容顯示,接種AZ及BNT疫苗者,體內血清中和抗體對BA.4、BA.5較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這可能代表BA.4、BA.5更容易重複感染。

自武漢肺炎變異病毒株Omicron在去年11月被發現後,在全球迅速傳播,並佔據主導地位,目前全球仍是其子譜系BA.2占比最多,近日在南非發現了BA.4、BA.5新的變異株,已開始在南非迅速推動新的一波疫情。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分享1篇發表在《細胞》的研究。研究顯示,不管是BNT或AZ的「三劑疫苗」,其血清中和抗體對BA.4、BA.5變異病毒比BA.1、BA.2低。

研究還指出,對於那些已經接種「2劑疫苗」,且遭BA.1突破性感染者,其血清中和抗體,也對BA.4、BA.5無效。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代表BA.4、BA.5,更會有重複感染的可能性。

黃軒說明,根據研究顯示,BA.4、BA.5比BA.1、BA.2更容易有免疫逃脫,主要是因為L452R和F486V這兩個突變點,這也使得BA.4、BA.5傳播力快速,在全球迅速增加病例。

黃軒表示,目前南非的研究顯示,BA.4、BA.5的重症率及致死率並沒有更高的跡象,但仍需更多時間來證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