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要擔心新病毒株BA.4、BA.5嗎? 醫:尚未有指數型成長

2022/06/15 17:33

在邊境開始攔截到新的變種病毒;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在邊境一口氣攔截到26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的境外移入病例。醫師指出,目前新病毒株尚未有指數型成長,全球疫情仍處於平緩狀況,但仍需對病毒株保持關注。

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在臉書粉專「BillyPan 潘建志醫師」發文指出,目前全球疫情平緩,位於波谷,南非第5波並未全面爆發,英國、美國也只有小幅波動。

潘建志表示,目前全球比率最高的病毒株是BA.2,有33%,台灣主要病毒株BA.2.3全球占7%,這兩者占比都在減少中,推估台灣疫情可望緩步下降。

原先的Omicron/BA.1/BA.1.1已消失,而強勢崛起的新病毒株BA.2.12.1,耗時45天將占比增加到2倍17%,BA.4則是4倍8%,BA.5也是4.3倍13%。

潘建志表示,全世界才經歷過Omicron大流行,群體平均中和抗體較高,新病毒株尚未有指數型成長,也未見到住院或死亡人數大量增加,但對病毒株仍需要保持關注。

潘建志指出,目前島內病毒比島外多,建議境管可適度放鬆,增加防疫韌性。但台灣仍須加強對境外境內變種病毒基因定序的密切監測;也要持續提高疫苗和口服藥覆蓋率;高風險病患和幼兒建立系統性造冊,追蹤、衛教、供給可靠的免費快篩試劑。早篩早確診早治療,才能降低住院及死亡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