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輩皮膚又薄又乾易受傷 醫分享保養照護6訣竅

2022/06/14 19:33

隨著皮膚自我修復能力的下降,老人家的皮膚相對容易產生皮膚黑斑、病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照顧家中的老長輩時,仔細觀察會發現他們的皮膚好像比較薄又乾,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昱璁表示,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不過一樣也會自然老化,同時分享保養和照護皮膚的訣竅,也提醒民眾照護長輩時,如果發現受傷或病理性變化,一定要立即就醫。

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分享,皮膚由外向內依序分成3層,分別為表皮(主要為角質層)、真皮、皮下組織。隨著年齡增長,表皮細胞漸呈扁平且新生速度變慢,角質層含水量逐漸下降,真皮層內作為支撐的膠原蛋白逐漸流失及彈性纖維密度減少,導致兩者間結構不穩固,真皮層就會變薄且失去彈性,加上長者真皮層的汗腺、皮脂腺萎縮以致排出水分和油脂減少,皮膚也會相對失去應有的光澤。另外,血管壁也變得脆弱,因此皮膚稍一碰撞、摩擦,就會對血管造成破壞,紅血球滲出來,皮膚就會青一塊紫一塊。

陳昱璁指出,皮膚有對外界物理(含光線)、化學和微生物的防禦作用,體溫調節和觸覺感受,以及汗腺皮脂腺排出水分和體內廢棄物的功能。因此當皮膚老化變薄,將很明顯地失去彈性和產生皺紋,也會減弱對外在環境刺激的抵抗力,所以容易感染、發炎或紅腫,而皮下脂肪減少,當皮膚受到衝撞時少了緩衝很容易瘀青。此外,隨著皮膚自我修復能力的下降,老人家的皮膚相對容易產生皮膚黑斑、病變甚至腫瘤。總結來說,年老皮膚常出現的問題有乾燥脆弱、皺紋、老人斑。

皮膚保養和照護

營養均衡:飲食均衡,水分攝取充足,維生素C除能預防黑斑、促進膠原蛋白增生減少皺紋,也具有保護血管功效,強化血管的內皮細胞;維生素E則能抗氧化,防止自由基造成的破壞。

清潔:清潔不宜過度頻繁,使用溫水清潔,因為熱水容易破壞皮膚保護層,加速水分散失;沐浴或擦澡取代泡澡,避免鹼性皂,改用中性沐浴乳,減少皮膚刺激。

保濕:每日使用適量的保濕乳液,保持肌膚的保水狀態,相較於年輕人,老年人可以使用較為油性/滋潤的保養品,而秋冬皮膚更乾燥容易搔癢,更須注重保濕。

衣物材質:選擇純棉質料衣物最好,減少衣服纖維或毛料刺激皮膚。

照護:照顧長輩時,動作要緩慢小心,勿碰撞拉扯,受傷了,即使是小傷口也要立刻處理,若傷口惡化需盡快送醫處置。

避陽光:做好防曬避免紫外線傷害,使用SPF30以上的防曬乳,也可藉由長袖、防曬帽、太陽眼鏡、陽傘,有效隔離紫外線。

陳昱璁提到,男性的雄性激素會讓皮膚起初比女性較厚,但會持續隨著年齡增長而變薄,男性皮膚變薄的速度相對較快,女性因還具有雌激素,通常要到50歲後更年期才有變化,雌激素開始減少皮膚老化速度才會加快。

此外,民眾若發現長輩有出現受傷或病理性變化,如皮膚癌症、蜂窩性組織炎、黴菌感染、褥瘡或疥瘡等,切記要立即前往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