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海洋污染隱憂! 研究:吃過多的鮪魚恐增黑色素瘤風險

2022/06/10 22:20

研究指出,吃下過多的鮪魚與吃較少鮪魚的民眾相比,引起黑色素瘤的風險較高。(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魚是相當常見的食材,更是沿海地帶相當仰賴的生財來源。但據外媒《每日科學》報導,吃下過量的鮪魚以及其他非油炸魚類,可能會提升引起黑色素瘤的風險,原因可能是魚類當中的污染物所致。

這份研究由美國布朗大學所領導,研究人員針對1995年至1996年美國當地的491,367名成年人的健康狀況進行分析,這些受試者平均年齡為62歲,研究小組同時也調查了這些人吃魚的份量。

研究顯示,與每日魚類平均攝入量為3.2公克的人相比,每日平均攝入魚量為42.8克的民眾罹患惡性黑色素瘤的風險高出22%。研究人員還發現,吃較多魚類的民眾在皮膚外層發生異常細胞的風險增加了28%。

研究人員認為,增加非油炸魚和鮪魚的攝取量與惡性黑色素瘤風險增加有關。跟每天平均只吃0.3公克的民眾相比,每天平均吃14.2公克的人罹患惡性黑色素瘤的風險高上20%。此外,跟每天平均只吃0.3公克的非油炸魚民眾相比,每天平均吃下17.8公克的非油炸魚的民眾罹患惡性黑色素瘤風險高18%。

研究人員指出,會引起這些不好的疾病原因可能是在於魚類中的污染物,包括多氯聯苯、砷和汞,這些汙染物都跟引起皮膚癌的風險有關。

不過,研究人員也提到,這些研究數據並不直接能得出魚類攝取量與黑色素瘤風險之間有因果關係,原因在於研究尚未加入其他黑色素瘤的風險因素進去,例如頭髮顏色、嚴重曬傷史、痣數等。這些數據儘管可能會對未來的生物學研究有幫助,但目前不建議民眾因而改變任何對於魚類的消費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