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婦腳麻腫痛寸步難行 下肢血管阻塞險截肢

2022/06/09 18:39

78歲賀阿嬤(左)因左下肢的深層靜脈栓塞造成左腳腫脹嚴重險截肢,經李明義醫師(右)的手術治療救回。(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91歲高齡婦人,常覺得右下肢疼痛、痠麻、冰冷,日前皮膚突然出現發紺現象,經醫師診斷為右下肢的動脈阻塞;另一名78歲賀阿嬤,則是左下肢的深層靜脈栓塞,大腿腫約2倍大,兩人經血管擴張手術,不僅疼痛已完全解除,也免去截肢風險。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明義指出,91歲婦人的病症經診斷為右下肢的動脈阻塞,疼痛指數高達10分,當時右髂動脈血管阻塞程度經電腦斷層檢查已經達到100%,單靠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因此儘快安排介入性的下肢動脈血管整形手術,將導管放入狹窄阻塞的動脈中,先利用氣球導管施行擴張手術讓血管維持暢通,再植入血管支架使動脈血管恢復正常血流。

91歲婦人因右下肢的動脈阻塞(圖左)造成腳麻腫痛,手術後(圖右)血管已暢通。(記者許麗娟攝)

另有一名78歲賀阿嬤,7年前經醫院心導管檢查發現冠狀動脈有嚴重鈣化及狹窄,經建議接受心臟支架置放手術後恢復情形良好,但今年2月到醫院看診表示左大腿突發腫脹與發熱疼痛,經診斷為左下肢的深層靜脈栓塞,透過下肢靜脈血管攝影,在其左側骨盆腔內總髂靜脈及大腿內股靜脈有大量血栓造成靜脈栓塞,後續利用氣球導管進行血管擴張手術與溶解血栓的藥物雙重治療,骨盆腔內及大腿內部狹窄阻塞的靜脈血管才得以再次暢通,賀阿嬤也大讚李明義救了她一命,原本腫痛難行,現已能行走,腳也明顯消腫。

91歲婦人因右下肢的動脈阻塞(圖左)造成腳麻腫痛,手術後(圖右)血管已暢通。(記者許麗娟攝)

李明義提醒,下肢周邊動靜脈阻塞性疾病大多與年紀老化有關,尤其超過65歲長者,若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抽菸等,甚至久坐、臥床,都會增加下肢動靜脈阻塞的機率,若有下肢冰冷、疼痛痠麻,或是在走一小段路就無法有效施力,或有間歇性跛行現象,小心就是周邊血管阻塞,一定要經由專業醫師評估狀況後,同時搭配藥物與手術治療才能避免截肢的風險。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明義指出,下肢動靜脈血管阻塞易發生在長者及有三高慢性病的病患,嚴重恐需截肢。(記者許麗娟攝)

賀阿嬤(前排右3)感謝民生醫院及心臟內科醫護團隊救回她的左腳,目前已能站立和步行。(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