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呼呼」大睡讓枕邊人凍未條 營養師貢獻6個脫離苦海小技巧

2022/06/09 11:54

睡眠品質與精神狀況密不可分。營養師余朱青分享6個幫助「擊退鼻鼾聲」的小技巧。示意圖。(情境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我們常用「呼呼大睡」形容一個人熟睡時發出鼾聲。不少人可能都經歷過,枕邊人鼾聲大到讓你徹夜難眠,進而精神不濟。營養師余朱青在臉書粉專「余朱青 營養師」分享6個改善小技巧。

1、減重

余朱青說,研究顯示大部分肥胖的人,只要減重都能改善打呼聲量,建議適時運動並保持良好飲食習慣。

2、良好睡眠習慣

固定時段睡覺避免熬夜。余朱青表示,不好的睡眠習慣會讓人上床時過於疲憊,睡覺時太過昏沉,肌肉狀態塌軟造成「呼」聲不斷。

3、打開鼻通道

睡前沖個熱水澡有助打開鼻通道,進而改善鼾聲。

4、多喝水

身體缺乏水份為導致打鼾的主因之一,余朱青提醒,需注意每日飲水總量。

5、改變睡姿

減輕對自律神經的負擔,活用抱枕之類的睡眠用品,更易確保氣管暢通。

6、換枕頭

枕頭高度不正確會造成打呼,通常不嚴重的問題換個枕頭就可改善。

衛福部桃園醫院曾於衛教內容中提到,睡眠期間上呼吸道輕微狹窄時造成打呼,嚴重時恐導致呼吸中止。大多數人因肥胖造成呼吸道狹窄,或維持呼吸道通暢的肌肉張力不足而易塌陷所致。部分族群則是上呼吸道構造問題,例如慢性鼻炎、鼻竇炎、鼻中隔彎曲等。確切診斷須經睡眠生理檢查判定。

至於打呼或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方式,衛福部桃園醫院指出,養成規律運動避免過重;睡前4小時不可飲用酒類飲料、戒菸,並建議側睡等,除了運動、飲食與睡眠習慣矯正,其他須依患者體型結構、疾病部位分析,以及進行完整的上呼吸道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