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情讓你滿腹情緒快爆炸? 專家教3招重拾好心情

2022/06/08 17:55

疫情關係,人們無法像以往與朋友聚會或出門旅遊排解情緒,內在的煩悶、憂慮、憂鬱、焦慮、害怕、驚恐、受傷、生氣等情緒累積得讓人快爆炸;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黃淑貞

疫情影響改變了我們的一切生活,從習慣拉開社交距離之後,接著家人或本身確診,就開始了不斷循環的隔離生活,不是自己正在隔離,就是自己的家人接著要隔離,然後接著又是身邊的親友、同事被隔離,因此再怎麼樣都是拉開了人與人之間實際的距離,已經好一陣子,我們無法隨時自在地實質接觸,在這樣的生活不知道還有多久?

我們人與人彼此心裡的距離是否也拉開了呢?我們甚至習慣了這樣疏離、封閉的生活型態了,但面對自己內在,可以因為防疫的需要而保持平淡與無憂嗎?還是心中有千千結,不斷纏繞,就好像貓把玩的毛線球,已無法理出頭緒,也不知道如何解憂排悶。

人與人疏離 情緒無法排解

回想過去的我們,每當累積了一天工作的煩悶與疲倦,三五好友同事吃吃喝喝,吐吐苦水,不醉不歸。每當週末假日,非得與家人去風景區走走,享受一下大自然的景色,接著再去餐廳大啖美食,滿足地收假回家。但現在的我們,似乎很少有這些休閒活動,或者自由外出度假的機會,只因為疫情無情,大家還是先各自顧好自己,減少接觸碰面,免得染疫得不償失、樂極生悲。

疫情之下,我們可以想辦法躲過疫情,卻躲不過疫情漫延的情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當我們不再像過去那樣,透過外在方式來改變調整自己的情緒,但是我們終究每一天都有這些內在的情緒與感覺,煩悶、憂慮、憂鬱、焦慮、害怕、驚恐、受傷、生氣…,可能現在的我們心中已經被情緒堆滿了,要漲溢出來了!到底這些要擺放去哪裡,才不致絆手絆腳,蹣跚而行呢?

原來疫情之下,我們可以想辦法躲過疫情,卻躲不過疫情漫延的情緒。為了我們的身心健康,不妨花點時間處理自身因疫情而產生的焦慮、憂鬱心情!有以下幾個行動建議:

1、規律的運動

疫情期間,不論是在家遠距上課或者遠距工作,或者居家隔離,大部分的人都減少了運動的時間,在此期間為了穩定日常情緒,建議有固定運動的時間,不僅維持身體的健康,在運動過程,我們的大腦會分泌腦內啡,使人產生愉悅及幸福感受,而確實可以降低憂鬱、焦慮及其他負面感受。

固定運動不僅維持身體的健康,也會讓大腦會分泌腦內啡,使人產生愉悅及幸福感受;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2、維持社交關係

疫情使我們無法自在地見面接觸,少了原本日常的三五好友一起外食,或外出旅遊行程,但是人與人的社交關係維繫,仍可以有不同的方式,遠距的聊天方式、一起打打線上遊戲,開個群組聊天,又或者是單純見見面,仍然都是社交關係的維繫,彼此支持彼此關懷,都足以緩解個人內在的憂鬱、焦慮及疏離感受。

3、接觸內在的真實自我

日常生活,已無法像過去那樣的忙碌於社交活動,但是留點時間來看看自己的感覺與想法,發現內在有一個需要安撫、以及脆弱的自己,等著我們去看看。

也許赫然發現過去關係的斷裂還未修復而感到遺憾,也許這才發現好久沒從事自己沒堅持繼續的嗜好,感到可惜,因此能否試著找回那份關係,以及找回未完成的夢想。因為過去疫情以來,我們一直只顧著外在身體的健康不要染疫,但卻忽略內在心理的匱乏或遺憾的感覺。

(作者為諮商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