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性心肌梗塞就醫竟是確診病例 中榮連收治兩患者

2022/06/08 14:35

鄭諭聰醫師及醫療團隊緊急為確診患者緊急做心導管手術救命。(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新冠病毒除了攻擊呼吸道,還會攻擊心臟及心血管內皮細胞,中榮上週在12小時內就連續收治2名確診者合併急性心肌梗塞,1名60歲患者用藥正常、病情控制穩定,因胸悶掛急診,發現冠狀動脈幾乎100%阻塞,採檢PCR的CT值為12,才知道確診,緊急手術後3天出院,另1名桃園80多歲婆婆急性心肌梗塞,因北部醫院滿床,轉到中榮緊急手術。

台中榮總心臟內科醫師鄭諭聰說,新冠病毒會攻擊心臟、心血管的內皮細胞,容易造成心臟細胞受損、心肌炎、血栓引起心肌梗塞、中風等,該確診B男在半年前才做過冠狀動脈左栓塞手術,且常規用藥、不抽菸、不飲酒,同條血管不應再塞住,卻發生幾乎全阻塞;另名老婆婆染疫後合併心肌梗塞、心房顫動,之後也腦中風。

鄭諭聰說,這名確診男在7、8年前因冠狀動脈左迴旋支栓塞接受支架手術,常規回診、用藥,半年前同條栓塞再放置支架,追蹤隱定,上週因胸悶掛急診,發現心肌酵素在4小內從數10飆到2000,可能冠狀動脈嚴重栓塞造成心肌廣泛壞死,如果不趕快打通血管,可能引發心律不整、猝死,即使存活也會心衰竭,半夜緊急做心導管手術。

鄭諭聰說,患者的左迴旋支幾乎完全阻塞,緊急打通血管,進行汽球擴張及放置支架手術,術後也送專責病房隔離治療,使用抗病毒藥物,復原良好,心肌酵素也恢復正常,術後3天後出院,回家繼續隔離。

鄭諭聰表示,新冠病毒感染,容易造成老人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因嚴重的併發症而產生急性呼吸衰竭、心因性休克、血栓症,甚至是死亡,提醒患者注意。

鄭諭聰也分享,當時全身防護裝備、手戴3層手套為確診者做心導管手術,影響視野及操作心導管觸感,必須要手感好才能手術得又快又好,並且避免怕弄破血管。

確診患者的冠狀動脈左迴旋支幾乎完全阻塞。(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