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染武肺怎麼服用清冠一號? 長庚醫院7大Q&A一次看

2022/06/07 14:10

許多輕症患者願意使用中藥「清冠一號」減緩病情。(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許多民眾確診居家照護中;中藥「清冠一號」能用於輕症的確診病患,長庚醫院整理7大民眾使用清冠一號的常見疑問和解答。

清冠一號自從2021年5月獲得國內臨時藥品許可證上市後,就一直於各大醫院輕/中症的住院染疫者經由中醫會診後使用,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官網配合公布22縣市的資訊專線與視訊診療院所名單。

1、什麼是清冠一號?

清冠一號為2020年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根據「臨床分期治療指引」開發用於治療清冠肺炎的中藥處方。是以明代「攝生眾妙方」所輯之「荊防敗毒散」,加上清熱解毒的藥材為處方基礎。

2、清冠一號有效嗎?

根據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發表在2021年的生物醫學與藥物療法(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雜誌證實,清冠一號具有多靶點的作用機轉,可有效對抗新冠病毒,包括阻止病毒入侵細胞、阻斷病毒複製與降低細胞激素引發的發炎風暴,以減少肺部破壞與降低肺纖維化的發生。

3、什麼人適合接受清冠一號治療?

清冠一號方可降低重症風險,加速陽轉陰的時間,用於治療「確診」輕/中症,需經由中醫師評估「確診者」是否適合服用。至於重症或是危重症(需使用呼吸器,或加護病房)的患者,目前研究報告傾向可使用清冠二號方(NRICM 102),這方面研究的仍持續中。

4、確診者可至哪裡取得清冠一號?需自費嗎?

確診者可掛號COVID-19確診者居家照護視訊診療中醫院所,經中醫師通訊診療,評估適合使用後再開立處方。若符合適用條件的確診者,可「公費」使用清冠一號。

5、一次療程需服用多久?

初起辦理時本設定公費療程定為10天,但5月中旬因應染疫者劇增,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已修正清冠一號臨床治療參考指引,確診個案用藥已縮短至5天,且前3天藥物須用足劑量,尤其是在年紀65歲以上,具共病、未完成接種兩劑疫苗、或12歲以下兒童這些族群。用藥後若病毒檢測仍是陽性且臨床症狀明顯,可再追加一個療程,若病況已緩解,可由中醫師判斷調整為健保科學中藥調理。若服用期間症狀仍持續惡化,則應盡速就醫。

6、未感染新冠肺炎,可服用清冠一號嗎?

清冠一號非用於預防保健,未感染者不建議使用,不正確使用反而可能會有腸胃不適、免疫力下降等副作用。最有效預防新冠病毒感染還是口罩與疫苗,建議民眾外出配戴好口罩且完整遮住口鼻,與接種COVID-19疫苗。

7、小孩子也可以服用清冠一號嗎?劑量要如何拿捏?

小孩子服用「清冠一號」的劑量,需「依體重調整」,調整原則如下:若以每包劑量10公克計算:10公斤–1/4劑量;20公斤–1/2劑量;30公斤–3/4劑量;40公斤以上–正常劑量。以上仍需遵詢醫師處方用藥,勿自行調整。

長庚醫院也提醒,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後的後續調理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根據統計,新冠肺炎患者有超過一半的人會殘留肺部系統的後遺症,而且會在感染後持續長達3個月,症狀從輕度到重度不等包含咳嗽與容易喘促的現象。

其他後遺症包含神經系統與心血管系統後遺症,神經系統後遺症如嗅覺味覺喪失、疲勞、憂鬱、焦慮、不定時肌肉疼痛、失眠與偏頭痛等症狀。心血管系統後遺症如心悸、胸悶、胸痛、心肌纖維化等症狀。這些新冠的長期症狀,或稱「長新冠」等後遺症都可接受中醫治療,臨床上經驗都有不錯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