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快篩陽「關幾天」數到霧煞煞? 醫曝1招秒懂

2022/06/05 15:41

如何開始算隔離期很多人搞不清,醫師建議可以掌握一個原則,就是依「醫護人員有參與」的那天當作D0,D0就不能出門。(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上月「快篩陽性經診斷後確診」新制度上路,但是仍有很多人搞不清隔離期間到底從何時算起?新竹市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醫師張益豪在臉書「張益豪醫師/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發文提醒,大原則就是「醫護人員有參與」的那天當作D0,D0就不能出門,D1~D7在家裡居家照護,D8才能出門喔!

情境一:快篩判讀

張益豪指出,快篩陽性視訊確診,不管你是週六還是週日做快篩兩條線,如果您跟診所醫師約週日6/5視訊看診,因今天有醫療人員的參與,所以今天算是D0,醫師會幫你通報與上傳,6/5~6/12不能出門,6/13週一才能出門,6/13第8天屬於「自主健康管理」,「免快篩」即可出門,但禁止前往人多的地方避免群聚或傳染。

張益豪提醒,請勿拿超過24小時的快篩盤,以免被醫師拒絕判讀,這樣會浪費您的寶貴時間也花費了醫療人員時間,建議拿當天的,昨天的勉強可以用,但兩天前的一定會被拒絕。

情境二: PCR檢查

張益豪指出,假設昨天6/4週六去做PCR,報告6/5週日才出來,隔離期是何時呢?依大原則「醫護人員有參與」,所以就是6/4週六PCR那天是D0, 雖然報告隔天或後天才出爐,但基本上您去做PCR完畢就應該要乖乖躲在家裡等報告才對,所以6/4~6/11您不能出門,6/12週日才能出門。第8天屬於「自主健康管理」,免快篩即可出門,但禁止前往人多的地方避免群聚或傳染。

另外,張益豪提醒,民眾拿到居隔書可依「醫護人員有參與」的原則判斷是否有筆誤寫錯,當然最高判定原則,還是交由地方衛生局決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