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 中醫治高血脂症分3型 3藥材可降膽固醇

2022/06/03 19:54

中醫指出,中藥如枸杞子、決明子、山楂都具有調整血脂的功能,其中枸杞子能促進膽固醇分解。(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50歲的林先生,三餐進食時間不固定,偶爾會陪孩子們吃宵夜;飲食習慣不正常,又傷身體(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數值過高),易明中醫診所院長楊斯宇指出,中醫觀點,高血脂是「肝、脾、腎」三個臟腑氣血失衡的結果,可以從每階段表現出的不同證型給予治療,也可以在疾病尚未發生時,給予預防。中藥如枸杞子、決明子、山楂都具有調整血脂的功能。

楊斯宇在在臉書粉專「易明中醫診所」指出,膽固醇過高或是三酸甘油脂過高,都屬於血脂異常;一部分原因與體質有關,另一部分與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相關。古代中醫遇到此類疾病,將它歸類在「膏脂代謝失常」,進而產生的「痰濁」、「血瘀」。

高血脂症的中醫證型

●脾虛濕濁:血脂數值尚未異常,亞健康階段,此階段用中醫預防,能避免血脂異常。飲食建議避免如蛋黃、內臟、動物油脂(高膽固醇食物),餅乾、奶製品、巧克力(高飽和脂肪酸食品),糕餅、甜點、果汁、汽水(加工加糖食品)。

●肝鬱脾虛、夾痰瘀熱:血脂數值開始出現紅字,中醫調整體質,配合飲食生活調整,能恢復正常。高纖維食物的選擇(燕麥、薏仁、糙米、木耳、紫菜、海帶等)。

●肝腎陰虛、脾腎陽虛、痰瘀互結:血脂數值較高,需積極使用中藥或針灸治療。按壓足三里穴,調理脾胃、梳理氣血。

高血脂症的中藥治療

楊斯宇表示,中藥當中有許多藥物具有調整血脂的功能,在近代研究中有下列發現:「枸杞子」促進膽固醇分解;「決明子」減少膽固醇吸收、抑制膽固醇合成;「山楂」減少膽固醇吸收、促進脂質排泄、調節脂質代謝。

楊斯宇說,在平日裡可以飲用「消脂茶」來針對高血脂、肥胖、飯後脹氣做改善,要兼顧熱量的攝取,也能平衡身體的需要,達到消脂清血、消食利水的功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