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黃豆是減肥聖品! 專家提醒兩種人不宜吃

2022/06/03 17:54

專家提醒,任何豆類食物食用前一定要煮熟。若有痛風疾病或尿酸過高的朋友,不適合吃黃豆。(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黃豆不僅能製成豆漿、豆腐等食品,營養更是豐富。不過專家提醒,任何豆類食物食用前一定要煮熟。若有痛風疾病或尿酸過高的朋友,不適合吃黃豆。另外,胃腸狀況正常者建議如有豆渣不要丟棄,一起煮熟後食用。

食療養生專家王明勇在臉書粉專「王明勇的健康三好生活」發文指出,豆類是植物的種子,這些種子為了保存下來,其中都含有酵素抑制劑,而這對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在動物界當中,只有禽類動物能夠吃生豆,牠們的脖子上有一個囊袋,當生豆吃下去之後,會暫時被保存在這個溫暖的囊袋中,接著逐漸隨熱度和濕度催芽、酵素分解,再進入胃中消化。因此,任何豆類食物食用前一定要煮熟。

王明勇表示,台灣曾經一度流行「卵磷脂減肥法」,卵磷脂是細胞膜的主要構成物質之一,由磷脂質、醣脂質、碳水化合物及其他中性脂肪(三酸甘油酯)組成,藉由攝取「卵磷脂」可以加速人體脂肪代謝,目前主要運用在降低膽固醇的治療上。攝取卵磷脂能夠幫助身體在老化過程中,避免細胞氧化。

王明勇指出,食物中最重要的卵磷脂來源就是大豆,因此像是喝無糖豆漿減肥法,就是從卵磷脂減肥法的原理而來。除了代謝脂肪之外,卵磷脂還能增加身體活力,提升代謝率。

黃豆是超級瘦身食物

王明勇強調,黃豆當中含有植物性蛋白質以及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不可或缺的能量來源。黃豆是天然紓壓劑,其中的色胺酸、維生素B群、鈣、鎂,可以維持神經系統,對於因焦慮而肥胖的人很有幫助。更年期女性可以多吃黃豆類製品,像是豆花、豆腐、豆漿。打成豆漿時,豆漿渣不要過濾一起飲用,才能攝取更完整營養素。

王明勇進一步說,在印度料理中,許多食物是以各種豆類為主食,蒸熟後拌上咖哩醬,美味可口,加上咖哩香料,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提高體溫,對於減肥也很有幫助。

增加易瘦的肌肉量

王明勇表示,豆類食品當中的高蛋白,對於肌肉修復合成有幫助,因此在運動前後,不妨多攝取高蛋白營養素,如來杯無糖芝麻豆漿。除了豆類及芝麻之外,香蕉也具有同樣功用,因香蕉含有支鏈胺基酸,它有修復肌肉及增強肌肉的功能。

南瓜咖哩黃豆

增加活力,幫助肌肉修復。

●材料:黃豆3杯、豌豆1杯、蘋果、洋蔥、南瓜1/2個。

●調味料:咖哩粉3大匙、椰子油20C.C.、水500C.C. 、海鹽1小匙。

●做法:先將黃豆洗乾淨後浸泡5小時,南瓜洗乾淨後去仔切塊備用;再將洋蔥洗乾淨後切片,取平底煎鍋預熱,放入椰子油將洋蔥炒香;蘋果洗乾淨後切塊,加入炒軟的洋蔥及水500cc,以全食物調理機打成泥狀;最後將蘋果洋蔥泥加入咖哩粉、海鹽及南瓜塊和泡好的黃豆、豌豆,以大火煮滾後開小火燉煮20分鐘即可。

南瓜咖哩黃豆。(王明勇提供)

黑芝麻豆漿

●做法:將黃豆洗乾淨浸泡5小時後蒸熟,將1碗黃豆加入溫水4至5碗、黑芝麻1至2大匙及黑糖、椰花糖或果寡糖1大匙,以多功能食物調理機打成黑芝麻豆漿。

黑芝麻豆漿。(王明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