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確診新冠不宜吃粽子 中醫師端午教養身5招

2022/06/03 15:42

中醫表示,腸胃不佳者、孩童與確診新冠者不適合吃太多粽子。(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進入夏季,端午前後的天氣經常濕熱,在古人的智慧中,也是毒蟲甦醒出沒的時節,扶原中醫醫師陳櫂瑔表示,端午養生最主要的是扶正和驅邪兩大防天氣與蟲害帶來的瘟疫準則,而習俗中吃粽子就是屬於「扶正」,但強調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期與恢復期的患者,不適合吃粽子。

陳櫂瑔在扶原中醫臉書發分享,因為天氣濕熱,所以體內會有許多濕氣,因此不要避開陽光,要讓陽氣得以生發,氣血順暢。另外濕熱也經常使人食慾不佳,而粽子外層包裹的月桃葉、桂竹葉或荷葉,除了可以增添香氣,同時也帶有清熱除煩的效果,搭配養脾健胃的糯米,相得益彰。

不過,陳櫂瑔提醒,粽子由糯米做成,難以消化,不可過量食用,否則脾胃不好的人或是年幼的孩童,容易脹氣、便秘。確診後期和恢復期的患者,如果有消化不良、胃脹、胃悶等情形,不建議再吃粽子,盡量以多樣化的蔬果搭配優質油質、蛋白質的地中海飲食型態為主;如果胃口不好,可以先從清粥、鹹粥開始慢慢培養胃氣,逐步恢復腸胃道機能。

陳櫂瑔表示,濕熱也容易助長瘟疫流行,因此有掛菖蒲的習俗,其香氣不但能驅蟲,還可提振精神,讓被濕熱薰蒸的身體煥然一新,並建議5招端午養生法:

麥芽茶

麥芽茶是端午節前後最好的保健茶飲。《本草綱目》:「麥芽、穀芽、粟芽,皆能消導米、面、諸果食積。」如果不小心吃了太多粽子,不妨喝一點麥芽茶,緩解脹氣,幫助消化。

【材料】炒麥芽20g、陳皮15g、白朮10g、紅棗5枚、水1500c.c.

【煮法】1500c.c.水煮滾後,轉小火繼續煎煮20-30分鐘,可做為端午前後的保健茶飲。

腹部穴位按摩

從肚臍的右、上、左、下等方向約1個拳頭寬的位置順時鐘用手掌按摩,刺激腹部周邊穴道,促進腸胃蠕動。

鳴天鼓

以雙手手掌包覆貼壓耳朵,中指在上,食指在下,交叉彈力扣擊風池穴約30次。透過敲打頭部,刺激血液循環,疏通經絡,在悶熱的夏季達到提神醒腦的效果。

秘製中藥香囊

將菖蒲、薄荷、藿香、丁香、艾葉等含有香氣的中藥材以棉布包覆製成香囊,屬於中醫「衣冠療法」的一種,類似精油芳香療法,藉由特殊氣味驅趕邪氣。

消脹氣按摩配方

5% 10ml荷荷芭油為基底,加入甜橙3滴、甜茴香3滴、藿香2滴、絲柏2滴,睡前以配方油順時鐘按摩腹部及足三里、豐隆穴,消脹氣,改善身體水分循環排除濕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