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護重裝上陣! 金門醫院喜迎第一位由確診孕婦產下新生寶寶

2022/06/02 19:15

金門醫院婦產科醫師李偉慈(左三)等醫護人員,都穿上「PAPR」(電動送風供氣式的呼吸系統)的重裝備,為確診孕婦接生。(金門醫院提供)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衛福部金門醫院今天傳來好消息,1名在臨盆前3天發現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的孕婦,經院方事先規畫接生流程及動線,日前順利產下體重2725公克的男嬰,母子均安。金門醫院表示,院內備有為收治確診者(包含孕婦和寶寶)規畫的作業空間,金門醫院有足夠的能力,提供產婦完善且安全的生產環境。

金門醫院指出,這名孕婦因前置胎盤,原定6月1日剖腹生產,但在5月28日採檢PCR陽性確診;由於孕婦的呼吸道症狀較為嚴重,婦產科醫師李偉慈決定將其收治於院內負壓隔離病房。未料,孕婦5月29日下體出血,出血量日增,李偉慈與婦產科主任王宇林及副院長陳根雄討論後,基於盡量避免院內感染和母子平安的權衡下,決定提早至5月31日為孕婦開刀。

金門醫院為迎接首位母親是確診者的嬰兒,事先經過縝密的規畫,除了醫護人員的安全防護「密不透風」;為防止院內感染,接生全程都沒有打開空調,不僅孕婦辛苦,醫護穿上「PAPR」(一種電動送風供氣式的呼吸系統)依然汗流浹背。而開刀房、產房、兒科醫師、感控室及護理師團隊,事前更沙盤推演開刀等相關流程,由醫師李偉慈主刀,台北榮民總醫院麻醉科醫師朱圻鈞也跨海支援,兒科醫師李忠興負責新生兒照護,將近2小時的手術過程順利。

更令人慶幸的是,手術中發現,孕婦事前下體出血原因應為前置胎盤合併胎盤剝離,幸好即時手術,順利產下寶寶;小小生命的報到,不僅家人開心,醫院更在猶如連日霧霾般低沈的疫情氛圍中,捎來教人雀躍的喜訊。

金醫院長侯重光說,這是集院內各單位醫師和護理師通力合作,才能在避免院內感染的前提下,順利完成手術,讓母子均安。

侯重光說,因應疫情的變化,建議每位孕婦都盡量接種滿3劑疫苗,不只能保護自己,抗體也能經由胎盤傳到寶寶體內獲得抗體,可明顯降低住院率及死亡率。

另外,孕婦若確診染疫,也不要慌張,目前沒有明顯證據指出染疫會對寶寶有不良影響,但孕婦的確是中重症的高風險群,應注意有無發燒、呼吸道症狀、胎動有無減少、有無陰道出血等情形,常規的產檢也是必須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