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膝蓋不卡卡這樣做! 7種營養素改善關節炎

2022/06/01 18:18

薑黃主要有效的成分是薑黃素,研究發現服用約1克薑黃素持續8-12週,可能有助於緩解關節炎的疼痛和發炎反應。(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關節炎的可能症狀包含:關節疼痛和僵硬、發紅、發熱、腫脹、患病關節活動度縮小等。營養師表示,關節炎患者若能在飲食中補到足夠的營養素,將能緩解關節緊繃與疼痛程度,並分享7種營養素助改善關節炎。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及個人網站發文指出,關節炎有超過100多種,包含最常見的骨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建議體重過重者可嘗試減重,也應少碰高糖食物、富含飽和脂肪的事物,避免增加體內發炎反應。

飲食緩解疼痛 美味又健康

●維生素C

身體需要維生素C製造軟骨,進而保護膝關節,維生素C還是一種抗氧化劑,可幫助清除身體的自由基抗發炎。可從芭樂、百香果等食物中攝取。

●鈣

研究發現,血液中鈣含量高的人的骨關節炎損傷程度較低。平日飲食可多攝取高鈣的食物,例如乳品、深綠色蔬菜等,攝取維生素D也有助於身體吸收鈣。

●維生素D

程涵宇指出,身體中維生素D含量低的人補充維生素D,有助於緩解關節疼痛。曬太陽是補充維生素D最好的方法,食物中的維生素D含量普遍不高,若要從飲食中攝取,可選擇鮭魚或強化維生素D的牛奶。

●Omega-3脂肪酸

Omega-3可透過減少分解軟骨的細胞因子,及產生酵素來減輕體內的發炎反應,富含Omega-3的食物有鯖魚、秋刀魚等,建議1週攝取至少2次。

●類黃酮

生物類黃酮如:槲皮素、花青素,都是很好的抗氧化植化素,其中槲皮素具有抗發炎的特性,動物實驗發現,槲皮素可以作為關節炎的治療劑。可從像是洋蔥、綠茶等食物中攝取。

●β-胡蘿蔔素

β-胡蘿蔔素是一種強大的抗氧化劑。β-胡蘿蔔素對於皮膚、眼睛和頭髮的健康也很棒,可從胡蘿蔔、地瓜、蘆筍、菠菜、哈密瓜等食物中攝取。

●天然辛香料

一些香料中的特殊營養成分也具有抗發炎的作用。包含生薑和薑黃。有小型研究發現,每天服用1克生薑粉,持續8週後,膝關節疼痛會減輕,活動能力和生活品質都有改善。

程涵宇表示,薑黃主要有效的成分是薑黃素,研究發現服用約1克薑黃素持續8-12週,可能有助於緩解關節炎的疼痛和發炎反應。建議平常可以拿薑黃入菜,不論是做咖哩、薑黃炒飯、燉肉都可以加一些,讓食物美味又健康。

營養師程涵宇。(圖由程涵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