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領先全球!胰臟癌轉移之謎 中研院團隊首度破解

2022/06/01 10:32

中研院院士李文華、基因體中心助研究員胡春美首度破解胰臟癌轉移之謎,可望成為治療胰臟癌的新策略。(基因體中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胰臟癌發現時常是中晚期,且已移轉到肝臟等其他器官,中研院院士李文華和基因體中心助研究員胡春美研究發現,人體的纖維母細胞和胰臟癌細胞接觸後,纖維母細胞會帶著大量胰臟癌細胞轉移到肝臟等其他部位,若未來找到藥物可阻斷其接觸,可望讓患者有更多生機,這也是科學界中首度破解胰臟癌轉移機轉。

前環保署長李應元、國內肝病權威陳定信、藝人巴戈、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等都是死於胰臟癌,胰臟癌之所以被稱為「癌王」,是因癌症發生人數和死亡人數幾乎相當,只能用手術切除癌變部位,但因胰臟癌發現幾乎都是中晚期,往往都已擴散,患者術後有8成復發。

過去科學、醫學界一直都想解開為何胰臟癌細胞會快速擴散到肝臟等其他器官之謎。李文華和胡春美團隊近日研究成果證實胰臟癌細胞的生成和轉移,和癌細胞特性外,也和癌細胞所處周遭環有關。原來胰臟癌細胞和周遭基質細胞的細胞膜接觸後,讓人體基質細胞中的「纖維母細胞」大量釋放出一種名為「Activin A」的生長激素,「Activin A」會增加癌細胞上皮-間質轉化特性,加速癌細胞轉移,「Activin A」並更活化纖維母細胞,讓環境更適合癌細胞生長。

研究團隊透過胰腺癌病人臨床樣本發現,當癌細胞周圍的纖維母細胞「Activin A」的 mRNA表現量愈高,病患的癌症愈加惡性重大,胡春美說,促使纖維母細胞「黑化」的關鍵因子可在癌細胞上的ATP1A1蛋白質表現,「若癌細胞膜上的ATP1A1蛋白質表現越高,周圍纖維母細胞Activin A的表現量也越高」。

胡春美進一步說明,胰臟癌細胞若只是單一到肝臟,通常很容易被消滅,但當胰臟癌細胞跟著纖維母細胞接觸,會讓癌細胞有幹細胞化的特性,癌細胞更容易變形跟轉移,且纖維母細胞可讓胰臟癌細胞更活化,並帶著「整團」的胰臟癌細胞跑到肝臟,並打造更易讓癌細胞存活的環境。胡春美說,發現胰臟癌細胞關鍵機轉後,團隊透過「ATP1A1」以及某些小分子阻礙其機轉,但目前藥物標靶性還不足夠,會再持續找尋可達到標靶效果的藥物。

過去學理上認為免疫細胞也可能是胰臟癌細胞轉移到肝臟的因素之一,胡春美說,團隊下一步會觀察免疫細胞、纖維母細胞和胰臟癌細胞三者間產生的交互作用,是否因三者的交互作用讓癌細胞在肝臟更好地存活。

該研究發表在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