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居翁4個月跌2次多處骨折 骨鬆成長輩隱形殺手

2022/05/31 16:32

患者因骨質疏鬆嚴重,出現右側髖關節骨折(黃箭頭處)。(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77歲獨居林姓老翁骨質疏鬆嚴重,4個月前不慎跌倒,造成左側髖關節骨折,因行動不便併發嚴重肺部感染住院3個禮拜才出院,沒想到3週前社工到家裡探視,又發現他跌倒在地,這次送醫檢查發現除右側髖關節骨折,還有腰椎壓迫性骨折、右側鎖骨骨折及右側肱骨骨折,並有泌尿道感染、低血鉀、低血鈉及低血鈣等症狀,經骨科、內科和復健科會診治療順利出院,後續持續服藥治療骨質疏鬆症。

大里仁愛醫院骨科醫師黃贊文表示,林姓老翁屬於極高骨折風險的病患,因平常沒有積極治療骨質疏鬆症,所以在4個月內兩次跌倒,造成左、右側髖關節等5處骨折,並引發嚴重併發症住院。

黃贊文指出,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資料顯示台灣65歲以上長者,約3分之1的婦女和5分之1的男性在一生中會發生1次脊椎、髖關節或手腕骨折。此外,健保資料也顯示,女性髖部骨折病患在1年內的死亡率為15%、男性更高達22%。

骨質疏鬆症是民眾自己、為人子女及政府單位必須面臨的課題,提早預防及治療骨質疏鬆症能避免嚴重骨質流失所造成之骨折、併發症、死亡率及家庭經濟重擔,民眾可適時徵詢骨科醫師,依據骨折風險狀況,提供最適切的治療。

黃贊文表示,骨質疏鬆造成骨折,除手術治療外,以藥物治療骨質疏鬆症也可減少骨質流失、增加骨質密度,並可減低骨折發生率。統計顯示,患者服藥的規律性對骨骼健康相當重要,自行中斷藥物治療的病患,相較於持續用藥的病患,有較高的比例依然發生骨折。

黃贊文並建議,骨質疏鬆患者除藥物治療外,也應該加強飲食中鈣質與維生素D的攝取並且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每天15分鐘的日曬可由皮膚合成足夠之維生素D,運動則可促進肌肉力量、提升身體柔軟度及協調性。

台中林姓老翁(左)因骨質疏鬆嚴重,4個月內跌斷5根骨頭,大里仁愛醫院骨科醫師黃贊文(右)提醒骨質疏鬆患者,除藥物治療外,也應該加強飲食中鈣質與維生素D的攝取,並養成規律運動習慣。(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