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招控制鈉含量攝取 醫:效果跟吃藥一樣好

2022/06/01 07:31

醫師表示,披薩、麵包、零食等可能有較多的鈉含量。(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鈉攝取量與心血管疾病相關,因此醫師分享6大控制鈉含量攝取方法,並表示,每個人的狀態各有不同,治療方式會有個體差異及變化,建議若是發現確實有高血壓問題,還是盡早尋求醫師診治,以防延誤治療。

限制鈉含量的攝取

潮代診所家醫科暨肥胖症專科醫師陳韋螢在臉書粉專「陳韋螢醫師的健康懶人包」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鈉的攝取量已知與心血管疾病相關,鈉攝取的越多越容易導致血壓上升,以年齡來看,每天多排出1公克的鈉,在55歲以上的人會增加2.97mmHg(毫米汞柱)的收縮壓、不到45歲者則增加1.96mmHg的收縮壓。綜合以上來說,限制鈉的攝取對降低血壓有幫助,尤其是本身有高血壓及年紀大的患者。

陳韋螢進一步說,但鈉攝取量並非越少越好,過低也可能導致低血鈉,進而造成其它的心血管疾病,甚至死亡。

根據國內、外的許多研究發現,鈉的攝取及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關係呈現J型曲線,從比較大規模的TOHP I及TOHP II研究得知,降低鈉的攝取量大致可以減低三成左右的心血管風險,但如果每天低於2公克卻有反效果,因此鈉攝取的建議範圍控制在每日2至4公克之間。但提醒民眾,鈉含量與鹽是不能直接互換的,鹽的組成是氯化鈉,當攝取1公克的鈉約等於2.5公克的鹽,所以2至4公克的鈉等於5至10公克的鹽。

陳韋螢也分享3個能幫助減低至少8成以上不必要的鈉含量:

1、不再另外加醬料:外食的食物在烹調的過程中大多已經調味或醃製過,本身已經有鹹度在了,醬料例如番茄醬、甜辣醬、美乃滋等本身又增加了許多鈉含量在裡面,不再另外加醬或滷汁可以避免掉很多不必要的鈉攝取。

2、減少吃加工食品的頻率:加工食品就是非天然的食物,如蛋糕、餅乾、麵包、零食等鈉含量都高。

3、調整喝湯的頻率及量:一直以來對湯的觀念及印象是營養的,但實際上飲食型態的變遷後,外食頻率增加,外食的湯除了食材在烹調過程中滲入的脂肪及蛋白質外,還添加了許多提升風味的調味鹽或是粉,裡面的鈉含量都極高,且在冬天為了暖胃或是增加飽足感,許多人都會過量喝入湯類,因此提醒喝湯的頻率及量一定要控制,才能避免攝取過量的鈉。

減少酒精攝取

飲酒過量除了傷肝,對血壓也會造成影響,指引中建議男性每天酒精的攝取量小於30公克、女性每天小於20公克。以台灣啤酒一罐350公升酒精濃度3.5%來計算,一罐的酒精含量為12.25公克,意即男性一天不可超過2.5罐、女性不可超過1.5罐。

減重

許多研究已證實,減重可以降低血壓,但體重也不是越輕越好,BMI與全原因死亡率之間的關係呈現U型曲線,也就是說體重過輕與過重都會使死亡率上升,理想的BMI在22.5至25之間,建議將體重控制在這個範圍內能讓身體有最大的益處。

戒菸

在醫學實證目前看起來戒菸無法降低血壓,但抽菸會造成心跳上升跟血壓浮動,而且會增加心肌梗塞及中風的發生率。因此在高血壓防治這塊仍然建議戒菸,以減少所有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

飲食調整

得舒飲食已有醫學實證可降低血壓和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此飲食法的原理在於多攝取對血壓控制有益的食物來得以降低血壓,其飲食來緣為高鉀、高鎂、高鈣、高膳食纖維、不飽和脂肪酸豐富以及低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得舒飲食的內容有以下5個大原則:

●選擇全榖根莖類:每天三餐中有兩餐選用未經精製的全穀類。

●天天5+5蔬果:一天攝取5份蔬菜及5份水果。

●選擇低脂奶:每天至少2份的低脂乳製品。

●紅肉換白肉:以豆製品、白肉為主,少吃紅肉及內臟。

●吃堅果及用好油:油脂類選擇堅果及植物油,少油烹調且避免油炸。

運動

規律的有氧運動也有助於控制血壓。根據Annals International of Medicines的一篇綜合分析提到有氧運動的好處,不論是血壓正常或高血壓患者都能有效降低血壓(收縮壓降低3.84mmHg、舒張壓降低2.58mmHg)。目前建議一週3至4次、每次40分鐘的中度以上的有氧運動,對心血管功能的改善及降低血壓有正面的幫助。

陳韋螢提醒,上述的型態改變適用於本身沒有其他慢性病或症狀且血壓數值處於前期或一期高血壓,而當生活型態持續調整3至6個月後沒有改善或持續升高,則建議尋求醫師協助;而若是患者本身有糖尿病、慢性腎臟病或其他心血管疾病,開始藥物的標準會變嚴格,可能會提早開始治療。

另外,當患者已經到了二期高血壓、或本身有其他慢性心血管疾病且血壓>150/90mmHg,單靠改變習慣是不夠的,多會合併降血壓藥物同時治療。每個人的狀態各有不同,治療方式會有個體差異及變化,建議若是發現確實有高血壓問題還是盡早尋求醫師診治,以防延誤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