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體內濕氣重易頭暈目眩 中醫:7類族群須注意

2022/05/29 19:39

體內濕氣重時,會出現頭部悶脹、頭暈目眩、嗜睡、食慾不振、四肢沉重無力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梅雨季來襲,連日大雨不僅容易影響心情,也要注意身體健康。六福堂中醫診所表示,體內濕氣過重時,會出現頭暈目眩、嗜睡、食慾不振等症狀,年長者、小孩、情緒壓力大者、肥胖者等7類族群須格外注意,可透過適度運動、多喝熱水、飲食清淡及注意室內濕度來預防。

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Instagram發文分享,由飲食過於寒涼所造成的影響叫做「內濕」;由環境的濕氣所造成的影響稱為「外濕」,梅雨季的氣候所造成的病徵屬於外濕的一種,身體的濕氣是逐漸累積而來的,當人體開始出現問題時,代表受濕氣影響已經有一段時間,所以在治療濕氣相關疾病時,往往會顯得比較困難。

六福堂中醫診所說明,以中醫角度來看,梅雨季時外界的濕氣和熱、悶熱的天氣容易影響人體氣血流動的順暢度,阻礙汗液蒸發,散熱功能跟著下降,體內濕氣增加,造成身體不適。依據濕氣所侵入的人體部位,身體會反映出不同的症狀,包括:頭部悶脹、頭暈目眩、嗜睡、食慾不振、四肢沉重無力、全身莫名痠痛、兩或眼下浮腫、咳嗽痰多、大便稀軟。

容易受濕氣影響的族群包括:年長者、小孩、情緒壓力大者、肥胖者、較少運動者、腸胃功能較差者及特殊疾病患者(心臟病、腎臟病、氣喘、關節炎及癌症)。這些人對環境中濕度的變化非常敏感,水份代謝能力也較差,尤其是梅雨季容易滋生塵,並伺機入侵人體的呼吸道。

緩解辦法

1.適度運動:通過適量的運動來排汗,幫助排出體內的濕氣,有助於機能的正常循環。

2.多喝熱水:可以加腸胃的溫度,使熱氣向上蒸騰,從而造成排汗,促進基礎的代謝。

3.飲食清淡:少吃油膩、煎炸、辛辣、甜、生冷的食物,減輕腸胃的負擔,以免造成脾胃功能虛弱而無法排出體內的濕氣。

4.注意室內濕度:保持室內濕度適中(40-60%之間),天晴時多打開門窗,保持空氣流通;開空調時以25-26度為宜,風口不要對著頭部。

六福堂中醫診所提醒,中醫常說「上工治未病」,意指要在疾病形成以前提早預防,所以最好的除濕方法,就是從改善居住環境和日常飲食著手,降低疾病形成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