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升快篩敏感度 台大醫分享國外研究: 可鼻子、喉嚨一起挖

2022/05/29 14:41

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在臉書分享,快篩受限於敏感度,容易錯過給藥黃金期,加拿大有研究顯示,若喉嚨、鼻子都採檢,快篩敏感度可從68.4%提升至88.1%,有效提升快篩的陽性檢出率。 (圖取自李建璋臉書)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及早診斷、避免延遲投藥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症高風險族群的救命關鍵。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在臉書分享,快篩受限於敏感度,容易錯過給藥黃金期,由於Omicron的特色是先攻擊喉嚨,加拿大有研究顯示,若喉嚨、鼻子都採檢,快篩敏感度可從68.4%提升至88.1%,有效提升快篩的陽性檢出率。

李建璋指出,據指揮中心公布,確診死亡案例中有47%個案是在確診後3天內發生,大部分的評論原因指向投藥延遲。他認為,快篩受限於敏感度,若因為診斷錯過給藥黃金期,就算立刻給藥也沒有辦法扭轉劣勢。

李建璋根據自己的臨床經驗舉例,在他處理的15個快篩陽性確診病患中,有13個CT值都小於20,比率高達近成,表示大部分使用快篩確診的病患,都是在病毒量高的疾病後期才確診;李也說,他的台大學弟、長庚放射科醫師陳煥武也曾分享「我的CT值15,竟然6次快篩都陰性」引起網友熱烈回饋,顯然這並非單一經驗。

究竟如何提高快篩敏感度,李建璋說,Omicron一大特色就是先攻擊喉嚨,很多患者主訴喉嚨像刀割一般疼痛,反而主訴流鼻涕的人不多,因此若快篩只從鼻子採檢,很可能沒有採到病毒最多的地方,而從喉嚨和前鼻腔一起採檢,就有可能提升採到病毒抗原的機會。

為證實這個想法,李建璋爬梳相關文獻,他指出,加拿大1所大學今年1月發表一項蒐集了1400多人的研究,研究結果顯示,喉嚨和鼻子一起挖,可以有效提升快篩的陽性檢出率,該研究使用的快篩是國內便利商店就可買到的Abbott Panbio(亞培家用快篩試劑)。

李建璋進一步說明,該研究顯示,若只採鼻子檢體,敏感度只有68.4%,但若使用1支快篩棉棒,喉嚨和鼻子一起挖,敏感度可以進步到81.6%,如果用兩支棉棒鼻子喉嚨分開挖,做兩個快篩,敏感度更可以進步到88.1%。

李建璋也提到,喉嚨採檢指的是採左右兩邊的扁桃腺,無論是用1支快篩棉棒,扁桃腺、鼻子都採檢,或是用兩組快篩試劑,1組驗鼻子、1組驗扁桃腺,敏感度都比只戳鼻子高,方法簡單又可顯著提升快篩靈敏度,值得推廣,幫助更多人及早診斷、用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