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性也有更年期症頭! 醫:不明顯、難及時察覺

2022/05/28 18:20

男性更年期的症狀常常不是很明顯又很難描述,所以有多男人無法及時察覺自己有更年期的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男性更年期的原因有很多,年紀通常是最重要的因子。馬偕紀念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致樵在臉書專頁「泌尿科診療室 李致樵醫師」與個人網頁表示,男性更年期的症狀常常不是很明顯又很難描述,所以有多男人無法及時察覺自己有更年期的問題。

李致樵指出,導致睪固酮分泌低下或性腺功能低下原因很多,需要泌尿科醫師仔細的審視與尋找,越來越多研究顯示,睪固酮低下症的患者罹患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代謝症候群的機率,較睪固酮正常濃度者高出許多,包含以下年紀、肥胖、疾病、生活習慣。

●年紀:睪固酮會隨著年紀增加而減少。

●肥胖:體重過重、腰圍過粗的男性,睪固酮會越低。

●疾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下視丘及腦下垂體有腫瘤或兩側睪丸受傷萎縮者。

●生活習慣:吸菸、酗酒、壓力過大等因素。

李致樵說明,男性更年期症狀有時不容易描述或是不太明顯,需要自我仔細回想跟檢視。包含以下:

●性症狀:性欲下降、勃起功能障礙、自發晨間勃起減少、性行為頻率減少、自慰頻率減少、延遲射精等。

●生理症狀:活動力減少、困難行走、身體彎曲減少、肌肉力量減少、熱潮紅、心悸、骨質疏鬆、睪丸變小、脂肪量增加、肥胖。

●心理症狀:情緒低落、憂鬱、動機減少、容易疲勞、專注與記憶力減弱、失眠。

李致樵說,男性更年期一般可分為:原發性性腺低下,睪丸荷爾蒙分泌不足,最為常見;續發性性腺低下,下視丘及腦下垂體荷爾蒙分泌不足,少見;雄性素不敏感/阻抗,雄性素作用器官接受器接受不良,少見。

李致樵表示,要符合男性更年期的診斷需要同時符合以下兩個條件:

●當血液總睪固酮數值低於12nmol/L時可定義為男性性腺低下或稱睪固酮缺乏。

●同時有出現上述男性更年期症狀。

所以會利用問卷來仔細評估病患是否有男性更年期的相關症狀,常用的問卷為ADAM老化男性雄性素缺乏問卷與AMS男性更年期障礙檢測量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