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塞車憋尿膀胱快炸開 男子急診導尿近1公升

2022/05/26 17:20

醫師表示,平時盡量避免憋尿,若是因為攝護腺肥大而造成急性尿液滯留,則建議手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位50多歲男性平常解尿正常,日前與好友相約到南部小聚飲酒,回程時因為塞車憋尿了幾個小時,家急跑到廁所卻一點都尿不出來,覺得膀胱都快炸開,緊急到院時血壓已飆高至180/100,眉頭緊縮且坐立難安,照超音波後發現,膀胱餘尿有700-800 c.c.,最後用尿管導出900 c.c.的尿。泌尿科醫師指出,急性尿液滯留是泌尿科最常見的急症之一。

北醫附醫泌尿科醫師陳偉傑、羅詩修在臉書「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表示,可能造成急性尿液滯留原因有5項:

攝護腺肥大:隨著男性年紀漸增,攝護腺組織也會增生,當攝護腺肥大又受到刺激時,可能導致泌尿道阻塞。

尿道阻塞:尿道結石或尿道狹窄,阻擋膀胱出口。

長時間憋尿:抑制逼尿肌收縮,影響膀胱出力而尿不出來。

酒精或藥物影響:抗組織胺、抗乙醯膽鹼、嗎啡類止痛藥、支氣管擴張劑、抗憂鬱劑等都可能影響到膀胱肌肉的收縮,導致尿不出來。

泌尿道感染:手術或創傷使尿道遭細菌感染急性攝護腺炎,會導致攝護腺腫脹而阻塞尿道。

醫師進一步指出,根據研究統計,出現急性尿液滯留急症的男性病患比例明顯高於女性,大約13:1,而男性發生率隨年紀增長而增加,如果急性尿液滯留不治療的話,甚至可能會誘發膀胱受損,應立即前往泌尿科或急診做處置。常見方法包含:

藥物治療:常見藥物為Bethanechol chloride,使副交感神經系統興奮,增加膀胱迫尿肌的張力,以促使排尿;此藥物以皮下注射較口服作用強。

導尿-放置導尿管可立即減壓減緩病患不適,但需視病況決定尿管放置天數。

腹壁引流-當導尿失敗或極端案例,為了避免膀胱受到損傷,會從肚子扎針讓膀胱內尿液直接從肚子前側引流出來。

醫師提醒,平時盡量避免憋尿,不要以為年輕就挑戰膀胱極限,但若是因為攝護腺肥大而造成急性尿液滯留,多次血尿、反覆泌尿道感染、阻塞性腎功能不良、膀胱結石或藥物治療效果不理想,則建議手術治療,解決後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