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鄉醫療不能等 新竹台大分院新增北埔鄉巡迴醫療

2022/05/26 14:43

新竹台大分院新增北埔鄉南興社區巡迴醫療點,提供在地民眾妥善的醫療服務。(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北埔鄉為健保署公告醫療資源缺乏地區之一,除了衛生所,目前全鄉僅有一間診所,長者就醫十分不便;經南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彭瑞麟邀請,新竹台大分院取得縣衛生局及健保署的支持,開啟南興社區隔週一次的週三上午巡迴醫療服務。

北埔鄉平常前往診所看診的居民,大多為日常急慢性病,若有重大疾病,只能前往鄰近的竹東鎮,才有較大型醫療院所;但因客運班次不多,加上年輕族群人口外移,老人家就醫不便,鄉長莊明增、鄉民代表會主席徐鏡明及鄉民代表們歡迎新竹台大分院醫療團隊的進駐。

新竹台大分院家庭醫學部主任陳孟侃表示,25日看診首日就受到南興社區關懷據點長者的好評,一共有19位長輩掛號看診,結束看診後,由新竹醫院的藥師於院內調劑後,再送藥至社區交付長者。看診的家醫部醫師藍亦倉本身是客家子弟,一口流利的客家話讓長輩們備感親切。

新竹台大分院家醫部醫師藍亦倉說得一口流利客家話,讓看診民眾備感親切。(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藍亦倉說,大部分的長輩都有三高慢性病問題,在關懷據點的看診讓他更能掌握長輩們平日的生活習慣,有助於慢性疾病的控制,在看診中也發現長輩們都有多專科的問題,剛好是家醫科及老年醫學科能好好發揮平日長才的疾病。

身兼家庭醫學及老年醫學雙重專家的副院長黃國晉也表示,南興社區人口老化,醫療需求以老年醫療服務為主,其疾病特性包括:同時服用多種藥物、多重疾患或病因不典型、易有併發症、生活功能下降或喪失、支持系統問題等,同時也必須照顧老年人生理、心理,與社會各個層面的需求,有家庭醫學及老人醫學科醫師深入社區服務,可讓社區長者得到妥善的照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