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新生兒媽媽發燒案例增多 與塞奶、石頭奶有關

2022/05/26 11:53

南投縣竹山鎮秀傳醫院護理人員幫新生兒媽媽按摩放鬆心情,以改善塞奶情況。(竹山秀傳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竹山鎮秀傳醫院是名間鄉以南6鄉鎮唯一的大型醫院,最近頻頻接獲產後新生兒媽媽發燒就診案例,還好都不是染疫,而是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這些初為人母的媽媽,發現乳腺有阻塞情況時,也不願意到醫院尋求協助,導致塞奶症狀惡化,甚至腫漲到像石頭般硬梆梆,即是所謂的「石頭奶」,才前來就醫,且絕大多數都已有發燒情形,還好經治療及告知哺乳親餵等相關衛教後,媽媽們也都如願揮別塞奶、石頭奶之苦。

秀傳醫院婦兒科病房護理長顧佩珊說,媽媽在哺乳期間,乳腺會分泌乳汁,而當乳汁沒有及時擠出來,過度累積在乳房裡,就會造成乳房脹痛、塞住,這就是「塞奶」,也因乳腺已經被堵塞,太久沒有移出奶水導致塞奶硬塊開始發炎,乳房又熱又痛,甚至導致媽媽發燒,最嚴重的狀況還可能需要將乳房切開才能處理。

顧佩珊進一步表示,新生兒媽媽壓力大、乳量太豐沛來不及擠出來、寶寶含乳姿勢不正確、餵奶次數不夠、母乳濃稠結塊、飲食過於油膩、水分攝取不足等等,都可能是造成塞奶的原因。

然而,為了不讓孩子餓肚子,往往也都採用暴力的擠壓方式來排乳汁,除了會將自己搞得痛不欲生外,也會增加哺乳的心理壓力,導致身體肌肉更加緊繃,不但可能引發乳腺炎,更可能因暴力推硬塊過程中,致乳腺產生破裂,造成更大範圍的發炎。

因此,對於到院就診的患者,護理人員會先了解媽媽的狀況,適時給予相關衛教常識及安慰其緊張不安的情緒,之後再透過精油按摩等相關方式,以改善塞奶問題,同時也建議新生兒媽媽們,平時儘量放鬆心情外,也可用手指輕柔撫觸乳房,就像彈鋼琴般將組織液導向腋下,促進淋巴引流,以降低塞奶、石頭奶機率,進而好好感受親子親餵之樂。

南投縣竹山鎮秀傳醫院護理人員幫新生兒媽媽按摩放鬆心情,以改善塞奶情況。(竹山秀傳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