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長別再問了!醫:B型腦膜炎雙球菌疫苗無法防新冠腦炎

2022/05/25 12:09

醫師表示,B型腦膜炎雙球菌疫苗無法預防感染COVID-19引起的腦炎;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陸續出現兒童併發腦炎,甚至死亡個案,引發不少家長憂心,並造成昂貴的B型腦膜炎雙球菌疫苗詢問度激增,對此,兒科醫師強調,該疫苗無法預防感染COVID-19引起的腦炎,希望不要再誤解了。

兒科醫師、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因為兒童感染COVID-19併發腦炎的現象,近來詢問B型腦膜炎雙球菌疫苗的家長大幅增加,連自己的親友也頻頻來問。

不過,林應然強調,兩者是不同病原體所引起的腦炎,接種B型腦膜炎雙球菌疫苗主要是預防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因此即使接種該疫苗,並無法預防COVID-19引發的腦炎。目前一劑不便宜,可能約6000多元,希望民眾不要誤解作用。

根據疾管署說明,由腦膜炎雙球菌引起的腦膜炎稱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為一種猝發性疾病,常見症狀有發燒、劇烈頭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直、畏光及神經學症狀,如精神錯亂(譫妄),約75%的腦膜炎個案可在血液中分離出此細菌。即使給予合適抗生素治療,致死率仍有10%至15%。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