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7旬婦以腫瘤指數辨癌? 超音波一照多顆轉移性肝腫瘤

2022/05/24 16:03

醫師指出,用腫瘤指數Ca199診斷胰臟癌這樣做不準確,想要早期診斷胰臟癌還是要靠內視鏡超音波,優於磁振造影MRI以及斷層掃描CT;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用腫瘤指數CA199診斷胰臟癌?1位70歲女性沒有慢性病史、不菸不酒,也無特殊癌症家族史,最近半年因右側腰痛被診斷腎結石,接受手術後也有改善,去健檢發現CA199輕微上升42U/ml(正常<37),肚子沒有不舒服、沒有胃痛、沒有食欲不佳、沒有腹脹、沒有血糖問題,醫師建議她做胰臟內視鏡超音波,但她害怕沒做,半年後胰臟內視鏡超音波一照,多顆轉移性肝腫瘤,為時已晚。

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在臉書專頁「胰臟醫師 林相宏」表示,用腫瘤指數CA199診斷胰臟癌這樣做不準確,有大型研究指出,如果CA199異常,最後得到胰臟癌的機率是小於百分之一(0.9%);罹患胰臟癌的病患CA199上升的比例也只有80%;指數持續緩慢上升到超過100,要多加留意。

林相宏說,這位婦人半年後在外院超音波顯示肝臟裡面有很多顆轉移性肝腫瘤,CA199已經高達2200,磁振造影MRI還是說胰臟沒問題,不知道肝腫瘤是從何處轉移而來,從胰臟內視鏡超音波下,發現1顆很明顯的3公分的胰臟腫瘤,非常典型胰臟癌的影像,不過腫瘤周圍因為肝轉移形成很多靜脈瘤GV,不適合做切片了,接下來也無法手術。

林相宏提醒,想要早期診斷胰臟癌還是要靠內視鏡超音波,優於磁振造影MRI以及斷層掃描CT。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