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 改善腫痛還可降低發炎指數

2022/05/24 09:51

中醫師林襄穎指出,劉女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在中醫屬「腎陰虛、火熱阻礙經絡」的體質,需以「滋腎陰、清虛火、清熱通絡」治療,採用生地黃、牡丹皮、地骨皮、忍冬藤、絡石藤、蒼朮、黃柏等藥材,治療3個月,效果顯著。(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40歲劉姓女子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4年,雖在大醫院固定治療,但病情時好時壞,反復發作,因肩、腕、手指、膝蓋、腳踝等皆會腫痛,尤其,手腕與手指在上午常僵硬,下午才能恢復,嚴重影響其工作,加上服用類固醇導致月亮臉及皮膚長痘子,令她十分困擾,經親友介紹求治中醫,3個月後手腕與手指晨僵程度縮短為10分鐘,關節腫痛也明顯改善,連發炎指數也降低,成效良好。

劉女因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手腕與手指早晨僵硬,每天幾乎都得等中午過後才能開始工作,她表示,一開始老闆與同事還能諒解,但久而久之,老闆與同事感到不耐煩,甚至懷疑她是不是在偷懶,讓她有苦難言;此外,因西醫治療服用類固醇,導致月亮臉及皮膚長痘子,讓愛美的她覺得長期如此下去不是辦法,後經親友介紹,才轉而求助天寶中醫診所院長林襄穎醫師。

中醫林襄穎表示,劉女屬於中醫所說的腎陰虛、火熱阻礙經絡的體質,治療法則為「滋腎陰、清虛火、清熱通絡」,具體使用藥材包括生地黃、牡丹皮、地骨皮、忍冬藤、絡石藤、蒼朮、黃柏等,經治療3個月後,劉女手腕與手指晨僵程度明顯減輕,晨僵時間縮短為10分鐘,更重要的是她終於可以在上午時間正常工作,再也不必被老闆與同事投以異樣眼光。

此外,因全身多處關節腫痛都有很明顯的改善,隨著病情改善,西醫也減少使用類固醇,愛美的她終於不必再忍受月亮臉及滿臉痘痘了。

林襄穎說,劉女不但症狀改善,經抽血檢驗,發炎指數也有明顯進步,C反應蛋白(簡稱CRP)從原本2.66降到0.34;紅血球沉降速率(簡稱ESR)也從原本77降到13,恢復正常值,證明中藥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不但能夠減輕關節腫痛,就連發炎指數也能一併改善。

天寶中醫診所院長林襄穎表示,中藥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 不僅減輕腫痛症狀,並可降低發炎指數。(記者歐素美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