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染疫恐「猛爆性」腦炎 醫:5歲以下盡量別染疫

2022/05/23 20:56

謝宗學強調,應減少不必要社交活動,大人、小孩都做好個人衛生防護,盡量避免染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今年已累計14例兒童重症,其中6例腦炎,5例死亡。兒科急診醫師表示,目前武肺併發嚴重急性腦炎的病例,幾乎是在發病當天或隔天就猛爆性出現,目前的治療效果十分有限。對未滿五歲的幼童,只有盡量不要染疫才是避免嚴重急性腦炎的方法。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指出,這次武漢肺炎併發嚴重急性腦炎的病程超快,似乎是前驅症狀出現後即變成真正重症,造成腦部破壞、水腫,最後回天乏術。若以現有的病例資料分析,當併發嚴重腦炎時,目前所有醫療處置的治療效果十分有限。

今年武漢肺炎Omicron變異株的流行,針對兒童族群的統計發現,重症率約10000分之2,死亡率則約10000分之0.2,重症死亡率則大約為10%。

謝宗學指出,他身為兒科醫師和孩子的父親,無法輕鬆說出「嚴重急性腦炎發生率極低」、「家長不用擔心」等類似的話語。數字是冰冷的,離開的是蘊藏無限未來溫暖的孩子,錐心刺骨的傷痛也不是一句運氣不好可以帶過。

謝宗學強調,應減少不必要社交活動,大人、小孩都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家中成員能打疫苗的儘量去接種,或許終究無法避免染疫,但能拖延染疫時間,拖到可以接種疫苗的年齡、拖到年齡增長免疫力系統完善的時期,還是可以降低嚴重急性腦炎發生的機率。

謝宗學感嘆,這方法有點消極,但在更先進醫療技術和新一代疫苗研發成功前,似乎也只能做這些事了。

指揮中心提醒,若兒童出現下列症狀可能為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應立刻就醫評估:體溫大於41度、意識不佳、持續昏睡、持續頭痛、持續嘔吐、抽搐、肌躍型抽搐、步態不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