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寶媽一打噴嚏、咳嗽就漏尿 神經電刺激療法助她遠離「濕」生活

2022/05/23 20:36

護理長羅玉琴說,由於「尿路動力學檢查」屬私密處侵襲性檢查,,桃園醫院皆由女性技術員負責操作,請患者放心。(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42歲王姓護理師以自然產方式生下三名子女,近來只要一打噴嚏,或用力咳嗽,或手提重物,就會不由自主地漏尿,自己都聞得到尿騷味,讓她不勝其擾,於是就近在婦產科門診掛號求助,經醫師曾令鴻安排「尿路動力學檢查」後,告知為「應力性尿失禁」,建議她先採保守療法,嘗試健保給付的神經電刺激治療,便能告別漏尿困擾、遠離「濕」生活。

衛福部桃園醫院婦產科醫生曾令鴻表示,一般排尿的狀況及種類很多,包括有頻尿、夜尿、急尿、尿失禁、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混合型尿失禁、夜間遺尿症等,這些都需要靠尿路動力學的檢查來鑑別診斷,以及觀察其發病的程度,做為醫師治療的方向及準則。

曾令鴻進一步說明,尿路動力學檢查項目包含尿流速檢查、膀胱壓力測量、外括約肌肌電圖及尿道壓力測量等,經由以上檢查,將所有訊息收集而傳入電腦繪出圖形及數據,便能提供醫師判讀及診斷是屬哪一類型症狀的尿失禁及失禁程度,再決定以開刀、神經電刺激治療或進行藥物治療。

4A婦產科病房護理長羅玉琴說,女性漏尿問題,就連女星湯唯產後常常尿失禁、深受困擾,之前湯唯和男主角出席新戲宣傳會時,男主角向主持人抱怨「湯唯尿很多,常在我入戲時,就說要上廁所…」湯唯一開始陪笑回應,後來情緒失控當場哭了,女性若有此問題一定要就診治療。

羅玉琴說,由於「尿路動力學檢查」是私密處侵襲性檢查,也請患者們放心,桃園醫院皆由女性技術員負責,並有專門隱密處進行,檢查完後,醫師會開立口服抗生素治療,回家服用一天抗生素預防感染,同時鼓勵檢查後多喝水及排尿,自我觀察解尿有無血尿情形,若有發燒、疼痛時須立刻返院就醫。

她同時也說明,神經電刺激治療每週平均進行一至二次,一般婦女約治療五至六次後,症狀明顯改善,不過建議療程執行三至四個月效果會更加顯著,況且這種治療有優點,返家後正常生活,可提重物、無須避免性生活,無副作用;同時也提醒應力性尿失禁的婦女,每天仍需配合骨盆底肌肉訓練(凱格式運動),此運動須經專業護理人員指導,正確執行方式,切勿自行上網搜尋錯誤方式,免得造成反效果。

護理長羅玉琴說,由於「尿路動力學檢查」屬私密處侵襲性檢查,,桃園醫院皆由女性技術員負責操作,請患者放心。(記者陳恩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