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懷孕初期吃不下想吐? 營養師分享飲食對策

2022/05/23 16:05

營養師表示,因懷孕初期胎兒帶有自己的卵黃囊營養,噁心、食慾少反而是一種身體的保護機制。想要減少噁心不適感,建議少量多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孕期是女人經歷眾多轉變的時期,心理上為了腹中的胎兒更堅強,生理也出現許多變化。營養師楊斯涵在臉書粉專「楊斯涵營養師的美味生活」發文分享4個孕期初期該注意的事項,提醒若出現噁心不適感,建議少量多餐,以及減少精緻糖為佳。

孕期的奇妙保護機轉

身體隨著賀爾蒙(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黃體素)的增加,開始出現噁心和嘔吐等孕吐症狀。因初期胎兒帶有自己的卵黃囊營養,噁心、食慾少反而是一種身體的保護機制。因此,想要減少噁心不適感,建議少量多餐,這時期很常有易餓易飽的情形,多數媽媽會帶著蘇打餅或吐司等,避免飢餓感加重更不舒適,以及避免太多液體產生的飽脹感,檸檬水、薑等,也是可以嘗試。

口味改變

口味變得不喜歡味道太重的食物,像是大蒜、菇類等的氣味變得敏感,另外,若開始覺得加工品像是火腿、麵線及外食變很鹹,「正好符合有子癲前症,風險的我,飲食需要減鈉少鹽的原則」。

味嗅覺變得靈敏

隨著體內荷爾蒙雌激素的增加,對於氣味變得特別敏感,走在路上可分辨各種氣味,特別喜歡公園植物的自然花香,汽油味、菸味變得超臭,自動遠離二手煙的危害。

澱粉攝取量

孕期不適合減脂期時的低醣飲食(碳水<26%),多數研究認為,孕期碳水建議在35至45%以上的碳水,1天至少約160至175克,換算起來1500大卡,大約是每餐約有半碗飯及新鮮水果1至2份(或奶),點心有少量吐司或餅乾的量,種類盡量以原態粗食的全榖雜糧、減少精緻糖為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