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痰藥NAC可減少武肺4成死亡率? 醫舉國外臨床研究這樣說

2022/05/23 10:16

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魏正宗提醒,藥物到底有沒有效,還是要看科學實證,相信藥物主管機關、相信好的醫學期刊。(魏正宗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有醫師PO文指西班牙研究確診者使用化痰藥NAC可減少4成死亡率,造成民眾搶購及服用。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副院長、免疫風濕科醫師魏正宗指出,早已有2篇可信度更高的研究證明口服或注射NAC都無效,強調「藥物到底有沒有效,還是要看科學實證」,相信藥物主管機關、相信好的醫學期刊。

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魏正宗指出,知名的英國臨床傳染病雜誌(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在去年6月刊出NAC研究報告,透過隨機、雙盲的對照式臨床試驗,是證據等級最高的實驗,該研究於2020年4、5月時在巴西聖保羅的單家醫院收治135位氧氣濃度小於94%的中重症患者,一組吃NAC(1次吃14克,間隔16小時再吃7克),另一組則服用安慰劑,結果治療組有20.6%插管、安慰組爲23.9%插管,發現兩組無統計顯著差異。

魏正宗表示,另一項研究則是2020年5月以92名輕至中症病患,隨機分組試驗,45人注射安慰劑、47人使用靜脈注射NAC,劑量為每人每公斤給40毫克,使用3天,觀察28天的死亡率及插管率等療效指標,發現是25%比31%,在統計學上無顯著意義,也是使用NAC治療無效果,該研究在去年12月發表於藥理學報告期刊(Pharmacol Report),研究等級是隨機、雙盲的對照性研究,可信度也不錯。

魏正宗說,網路流傳引用西班牙研究確診者使用化痰藥NAC可減少4成死亡率,這是回溯性的觀察性研究論文,把過去的資料調出來整理,並非臨床性試驗,證據薄弱,只是說可能有關聯性,不能說有因果性,實證醫學的效力不足,引用者必須小心,才不會被誤導。

魏正宗強調,藥物到底有沒有效,最可信的仍是隨機的對照臨床試驗,但耗時耗資源,沒有臨床試驗,才會去看觀察性研究資料,但解讀要很小心,可能有研究偏差。一般民眾選用藥物要相信衛生主管機關,國家給予核可適應症或是至少要有緊急授權(EUA),而NAC連EUA也沒有,有公信力的治療指引也沒有列入,參考價值就很低。他也舉例以免疫疾病常用藥奎寧來說,在疫情早期被捧為神藥,可抑制及預防發炎,早期觀察性研究被認為有效,結果許多臨床試驗都證實無效果,提醒民眾用藥必須謹慎。

魏正宗醫師指出,化痰藥NAC有2篇可信度更高的研究證明口服或注射,對中重症無效。(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