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旬男右耳前腫一包 醫推測恐是「腮腺混合瘤」

2022/05/22 21:15

張弘提醒,發現耳前腫瘤時,建議找耳鼻喉科醫師評估,需先排除是否為頭頸癌症併頸部轉移;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50歲男性,平時無抽菸習慣,主訴右耳前摸到一顆突出物,合併腫脹疼痛,經頸部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右側腮腺腫瘤,腫瘤外圍界線清楚,低回音,且腫瘤後面出現超音波增亮顯影(posterior sound enhancement),推測可能為腮腺混合瘤。

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張弘在臉書個人網站發文分享,人體有3對主要的唾液腺,分泌唾液至口腔,幫助食物吞嚥、消化及抗菌,一天的分泌量為1.5-2公升。3對唾液腺分別為腮腺、頷下腺及舌下腺,其中腮腺是最大的唾液腺負責食物刺激口腔時,額外分泌唾液,70%的唾液腺腫瘤來自於腮腺,腮腺腫瘤中約有75-80%是良性,其中最常見的是混合瘤。

張弘說明,腮腺混合瘤屬於良性腫瘤,經過幾10年下來,有轉變成惡性腫瘤的風險,因此若身體狀況許可,建議手術切除,且需完整切除,並且保留安全距離,否則有25-45%復發機率。若腮腺混合瘤持續變大,會影響外觀,也會增加手術傷害顏面神經風險,另外需注意,顏面神經在腮腺下,手術常需將顏面神經分出來,因此有傷到顏面神經之風險(臉歪嘴斜),算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手術。

張弘提醒,發現耳前腫瘤時,建議找耳鼻喉科醫師評估,需先排除是否為頭頸癌症併頸部轉移。若懷疑腮腺腫瘤可做頸部超音波,必要時進行細針穿刺檢查,治療以手術為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