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麻州研究Omicron超額死亡是Delta的3倍 醫:離流感化還有距離

2022/05/22 14:17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分享《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武肺研究,指出美國麻薩諸塞州的情況,「一個高度接種的州,卻告訴我們Omicron的『超額死亡』是Delta的『3倍』」。示意圖。(彭博)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狂燒,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分享《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武肺研究,指出美國麻薩諸塞州的情況,「一個高度接種的州,卻告訴我們Omicron的『超額死亡』是Delta的『3倍』」。他也在「現在病毒重症率低,能代表更少的風險...嗎?」一文中提及,「這疾病還離流感化有一段距離」,但不是要帶來恐慌,而是提醒接種完疫苗仍不要掉以輕心,並好好保護家中長輩。

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與個人網站發文分享《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武肺報告指出,美國麻州690萬人,是武肺疫苗高度接種州,但「Omicron的 『超額死亡』是Delta的『3倍』。」他解釋,所謂超額死亡就是在特定時間內,實際死亡數大於預估死亡數。

研究設計

姜冠宇表示,麻州從2015年1月5日到2020年2月8日的全因死亡作背景,初估出接下來每一年52週「原預期死亡率和死亡數。」對應美國疫情期間(2020年2月9日至2022年2月20日)按年齡分層(0–17、18–49、50–64 和≥65歲)的每週人口和每週預期死亡人數,並從美國廢水監測偵測到的主流變異株,區分各變異株不同的流行期間,藉以比較其超額死亡的差異,包括Delta時期(2021年6月28日至2021年12月5日)、Delta-Omicron過渡(2021年12月6日至26日)及Omicron時期(2021年12月27日至2022年2月20日)。

姜冠宇說,共23週的Delta期間,發生了1975例全因超額死亡、在8週的Omicron期間,發生了2294例額外死亡。「超額死亡率的每週Omicron與Delta事件發生率比為3.34(95% CI,3.14–3.54)」。在研究期間的不同時間和整個期間,「所有成年年齡組都發生了統計上顯著的超額死亡率」。對於所有成人年齡組,與Delta時期相比,「Omicron 時期觀察到的超額死亡率與預期超額死亡率的比率有所增加」。

研究結果

姜冠宇提到,目前研究結果表明,即使在高度接種疫苗和免疫能力越來越強的人群中,「高度傳染也可以迅速導致大量死亡」。在Omicron時期的前8週,麻州發生的全因超額死亡率比整個23週的 Delta 時期都多。儘管從數字上看,老年組的超額死亡人數更多,「但所有成年年齡組的死亡率都過高,在Omicron時期與Delta時期相比有所增加」,即以麻州的經驗, Omicron浪潮期間觀察到的全因超額死亡率增加,可能反映了更高的整體死亡(即適度降低的感染死亡率乘以高得多的感染率)。

姜冠宇提及,「這其實也暗示,這疾病還離流感化有一段距離」,但這不是要帶給大家恐慌,高度傳染力已造成社會經濟、行政大量負擔,「未來越來越類似流感的處理,勢在必行」;疫情高峰期間仍需保護自己,「接種完疫苗也不要掉以輕心」。

研究限制

姜冠宇說,「這一篇比較可惜的是,只有看到Omicron的初期,似乎沒有看到退燒時,是不是超額死亡會瞬間彌平?」此外,該篇研究討論註明,儘管馬薩諸塞州研究期間的死亡率報告已完成99%以上,但這項觀察性研究因使用初步數據而受限。且在早期的Omicron時期,少數死亡可能是由幾週前發生的Delta感染引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