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全瓷冠和齒雕怎麼選? 醫:全罩、半罩安全帽差別

2022/05/20 20:32

醫師以安全帽比喻,全瓷冠像全罩式安全帽;齒雕像是半罩式安全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固定假牙的材料該怎麼選呢?大安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醫師葉昭孝指出,假牙材料就如同安全帽,全瓷冠是全罩式安全帽,將一整顆假牙套上達到保護效果;齒雕是半罩式安全帽,會依照牙齒缺損範圍客製相同大小的形狀,接著透過黏著劑黏回缺損處。

葉昭孝在臉書粉專「醫人也醫心,看牙超暖心 - 暖男牙醫葉昭孝」發文表示,全瓷冠和齒雕這兩種都屬於陶瓷材質,不只是顏色比擬真牙型態、材質硬度佳,連和牙齒的相容性也很好,通常會建議在牙齒有蛀牙或出現裂縫時、根管治療後,以及曾經填補的材料已經脫落時使用!

葉昭孝說,「全瓷冠」會需要修磨整顆牙齒 ,將牙齒磨小作為支撐牙,才能順利套上及固持;而「齒雕」就只需要修磨少量的牙齒,只要有足夠的琺瑯質,就能達到好的黏著效果,也能保留較多健康的齒質,對抗口內咬合的力量效果其實不輸全瓷冠唷。

葉昭孝建議,若是要做假牙復原且牙齒狀況不錯的人,可以選擇齒雕,能保留健康齒質之外,若未來又出現二次蛀牙的話,還有很大的機率能改做全瓷冠,而不是直接被拔掉,變相的增加牙齒的使用壽命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