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種人成蚊子「獵物」! 營養師教簡單3步驟快速止癢

2022/05/20 17:29

營養師表示,如果不幸被叮咬,建議用鹼性肥皂沖洗,中和蚊子的酸性唾液,或是冰敷/輕拍肌膚、塗抹皮質性類固醇藥膏,都能改善傷口腫脹、減輕癢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夏季是蚊子最愛出沒的時機,到底哪種人容易被蚊子叮?營養師發文分享蚊子最愛叮的4族群,並表示,如果不幸被叮咬,建議用鹼性肥皂沖洗,中和蚊子的酸性唾液,或是冰敷/輕拍肌膚、塗抹皮質性類固醇藥膏,都能改善傷口腫脹、減輕癢感。

營養師余朱青在臉書粉專「余朱青 營養師」發文分享蚊子最愛叮的4族群,並提醒,若害怕蚊子叮,平時可以穿著長袖長褲,或防蚊液噴好噴滿,就能與蚊子保持安全距離。

1、容易流汗的人:某些化學成分對蚊子非常有吸引力,像是汗水裡的乳酸、化妝品裡的硬脂酸等。如果想遠離蚊子,不妨畫淡妝出門,外出時記得隨時擦汗,保持乾爽。

2、呼出二氧化碳多的人:蚊子會透過二氧化碳的濃度來鎖定目標,所以當活動量高、肺活量大的時候,蚊子會當成歡迎的訊號,速速飛來。

3、體溫高的人:蚊子觸角的受熱體,對溫度特別敏感,哪裡溫度高,馬上啟動追蹤模式,像是孕婦、小孩、喝酒的人,因為體溫偏高,就很容易成為蚊子的覓食對象。

4、穿深色衣服的人:蚊子喜歡停留在弱光的背景,所以黑色、藍色等深色,是蚊子最愛的顏色,而且吸熱效果好,易讓二氧化碳停留,根本就是絕佳棲息帶。

至於如果還是不幸被蚊子吻上一口,余朱青建議民眾,可以用以下3步驟快速止癢。

●簡單清洗:用鹼性肥皂沖洗,中和蚊子的酸性唾液。

●冰敷/輕拍肌膚:可以抑制搔癢訊號傳達到大腦,減輕癢感。

●塗藥:塗抹皮質性類固醇藥膏,改善傷口腫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