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童染疫可能抽搐痙攣 醫:突發性意識不清、全身痙攣要留意

2022/05/18 16:41

醫師建議,孩童痙攣時,照顧者要讓孩童的頭側一邊或身體側臥,避免嘔吐物、口水等堵塞呼吸道。(禾馨醫療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人數不斷上升,兒童因為尚未接種疫苗,健康格外受重視。小兒科醫師提醒,兒童染疫後可能出現「抽搐痙攣」,若家中孩童突發性意識不清、全身痙攣,家長要特別留意。

小禾馨懷寧小兒專科診所院長張亞玫醫師指出,熱痙攣是指痙攣時合併有發燒現象,多半發生在6個月至5歲之間孩子身上,但國外研究發現,抽搐痙攣也是兒童感染後可能出現的症狀。張表示,熱痙攣與體質有密切相關,常有家族遺傳性,電解質不平衡、中樞神經感染或出血等日常原因,也可能引起孩子意識不清全身痙攣,患者痙攣發作時,常有意識不清、雙眼上吊、全身抽搐、角弓反張等症狀。

張亞玫說,孩童熱痙攣發生時,照護者要避免錯誤行為造成傷害。張提醒,若在孩子口中塞東西,可能造成呼吸道阻塞甚至窒息;若用力扳開嘴巴或手指強力扳開,可能讓大人的手受傷,或讓孩子的牙齒斷裂、舌頭受傷。

若孩子突發性意識不清、全身痙攣,張亞玫建議照護者先將孩子抱到安全、平坦的地面,防止孩子跌落受傷;接著移除周遭雜物避免傷到孩子;並鬆開頸部扣子及衣物減少束縛,讓孩子更舒服。她也提醒家長,要讓孩童的頭側一邊或身體側臥,避免嘔吐物、口水等堵塞呼吸道;並觀察臉色、測量體溫、記下發作時間,若體溫高於38度,可用退燒栓劑做退燒處理;但若痙攣超過5分鐘或口舌發紫,就要打119尋求協助。

張亞玫表示,一般熱痙攣多是良性發作,照顧者不必過於擔憂,但要讓孩童及時就醫、接受診治、學會預防和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