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7旬老婦劇烈腹痛受不了 就醫發現竟是罕見小腸穿孔

2022/05/17 11:24

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胡姓老婦的腹腔內有多處游離性空氣(箭頭標示處)。(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70歲胡姓老婦,因劇烈腹痛就診,經大千綜合醫院檢查後,研判是腸道破裂,經由腹腔鏡微創手術證實,老婦小腸中段的空腸處破了一個小洞,使得腸液及食物的殘渣從腸道流出,進入腹腔中,造成嚴重腹膜炎。經醫師手術修補腸道破裂並將腹膜炎膿瘍引流後,老婦復原良好,1週後順利出院。

大千綜合醫院外科部主任馮啟彥表示,腸胃道穿孔最常見的是胃潰瘍穿孔,其次是大腸憩室炎穿孔,小腸穿孔是非常少見的情形。而小腸穿孔常見的原因多是誤食尖銳異物,如鐵釘或雞、魚骨頭卡住所造成,像胡姓老婦這種非異物影響的自發性小腸穿孔案例更是少之又少,臨床上偶爾會發生在免疫力下降的病人身上。

胡姓老婦因腹部疼痛到大千急診就醫,醫師建議住院接受進一步檢查,但她擔心疫情爆發而不敢住院,便自行離院返家。隔天,她因腹痛加劇又再次到急診,安排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腹腔內有多處出現游離性空氣,研判是腸道破裂造成。

馮啟彥指出,腸胃道穿孔會有腹部劇烈疼痛、腹脹等症狀,並引發腹膜炎,若沒有及時處理,會影響到其他器官,導致敗血症、腎衰竭、肝衰竭等狀況,嚴重可能危及生命。他提醒民眾,雖然近期疫情爆發,但有任何異常狀況,一定要儘早就醫,以免延誤病情造成更嚴重後遺症。

大千綜合醫院外科部主任馮啟彥表示,腸胃道穿孔會有劇烈腹痛、腹脹等症狀,一定要及時就醫,才不會危及生命。(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