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搶了! 羅一鈞:化痰藥防武肺死亡實證基礎不足!

2022/05/16 17:57

羅一鈞也呼籲醫療人員慎思,很多醫療人員講得話民眾都非常聽信,若引起不必要的囤積或搶購,甚至服藥後出現副作用,都是大家不樂見的情形。(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先前曾表示,確診者使用化痰藥NAC可減少4成的死亡率,掀起民眾搶購潮。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6日)在疫情記者會上直言,實證基礎不足,請大家不要瘋搶,甚至服藥後帶來副作用都不是樂見的情形;指揮官陳時中也呼籲,許多「新知」沒有經過實證或查證,都不能當作大眾遵循的標準或準則。

羅一鈞說明,疫情發展兩年多來,國際上有針對市面較容易取得的藥物去做臨床治療新冠的小規模、地區性的研究,初步有了一些成果後,就會有一些醫師建議或推薦,化痰藥的部分目前是比較大型的研究追蹤結果,然而看起來是還沒有足夠的證據去證實,對於重症或是死亡有明確的效益。

羅一鈞也表示,該醫師已針對相關說法做澄清與道歉,因此呼籲民眾不要瘋搶,因為目前「實證基礎不足」,現在這個階段瘋搶反而會影響有肺部疾病、長期需要化痰藥物等,有實際用藥需求的民眾。

羅一鈞也呼籲醫療人員慎思,很多醫療人員講得話民眾都非常聽信,若引起不必要的囤積或搶購,甚至服藥後出現副作用,都是大家不樂見的情形。

陳時中強調,大家常常會說「某某醫師說、專家說」,這應僅止於專業的討論,像是某些新知、新藥,在專業團體之間可以說有這樣的發現,大家可以來做討論,但若是將新知、新藥對社會大眾講,必須要更謹慎,因為專業間的討論與對民眾「是兩個很大層次的不同」。

陳時中說,「專家說、醫師說」很多的討論應是專業討論,必須再經過審視、實證,若放在公眾平台,就會變成專業的人在跟民眾宣導,因此對於沒經過實證或相關查證的「新知」是不能當作大眾遵循標準或準則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