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Omicron致兒童2症狀 醫:是兒科急診大挑戰

2022/05/16 16:30

Omicron不同於流感,會對兒童造成威脅,可能發生嚴重的哮吼或是中樞神經系統的感染;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變種病毒,可能會在兒童身上見到嚴重的哮吼或是中樞神經系統的感染,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強調,Omicron不同於流感對兒科急診是一大挑戰,即使致病性可能很低,但也會導致嚴重疾病與死亡。

吳昌騰在臉書「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分享,香港的研究說明,Omicron 病毒在上呼吸氣道中的複製速度更快,在肺部複製速度較慢。在感染24小時後,在支氣管中,Omicron的複製速度超過了Delta病毒和原始 SARS-CoV-2 病毒株 70 倍;染疫後48小時在呼吸道組織中傳播水平也高於Delta。

吳昌騰指出,美國兒童醫院的研究表示,Omicron引起的哮吼,臨床治療過程中,需要類固醇及Epinephrine 的頻率更多,且可能會很嚴重。而病人疾病的嚴重程度不僅取決於病毒複製,還取決於宿主對感染的免疫反應,這可能導致病人自身免疫系統失調,即「細胞因子風暴」。

吳昌騰進一步表示,雖然COVID-19主要是呼吸道疾病,但許多患者表現出神經系統症狀,使得了解腦部感染的途徑變得更加緊迫,有些研究指出,SARS-CoV-2或其脫落的刺突蛋白是利用終末神經元(neurons of the nervus terminalis) 直接投射到大腦中的目標,包括下視丘,不要到達下視丘,就能穿透血腦屏障,與各種神經迴路,包含與呼吸相關的腦幹,就會使病人出現急重症風險。

吳昌騰認為,Omicron與之前的變種病毒相比,這條途徑可以解釋Omicron 盜汗、噁心和食慾不振症狀的增加,因為下視丘參與了所有這三種症狀的調節。

一般來說,COVID-19併發的腦膜炎、腦炎和急性脊髓炎,這些併發症最初表現的症狀,常見如發燒、頭痛、新發抽搐或肢體無力,但是腦部感染詳細的機轉,仍要後續的研究說明。

吳昌騰提醒,下視丘也有體溫的調節的功能,當體溫達到 38°C是發燒,高於39.5°C是高燒;高於41°C就是極高燒。而嬰兒和幼兒的體溫高於年齡較大的兒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