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台中科技男不理高血壓 40多歲開始洗腎悔不當初

2022/05/16 16:06

台中1名科技業男子出現高血壓卻控制不佳,造成腎臟受損需洗腎,讓他悔不當初。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1名40多歲林姓男子是科技業高階經理,這1、2年健檢時發現有高血壓、腎絲球過濾率降低的狀況,但因工作太忙不以為意,直到最近出現全身無力、走路會喘、飯也吃不下、體重減輕,才到醫院就診,醫師安排超音波等檢查,發現腎臟已經萎縮,肌酸酐更超標10多倍,且嚴重貧血,只好建議開始洗腎,讓他後悔莫及。

長安醫院腎臟科醫師楊雅斐表示,腎臟是個沉默器官,常常受到很嚴重的傷害但症狀都不明顯,這名患者這麼年輕就要開始洗腎讓人難過,但卻不是罕見案例,民眾對於腎臟保健,除了定期抽血驗尿,血壓控制也很重要,這名患者血壓就因控制不佳高達180/110mmHg。

楊雅斐指出,腎臟是很精緻的血管叢構造,每天要處裡很大量的血液,對血壓的變化十分敏感,若承受過高的血流壓力,會讓蛋白尿增加,讓腎臟的小血管收縮、腎絲球硬化,造成腎功能損傷;但是血壓不足時,腎臟會缺氧壞死,所以控制好血壓是保護腎臟最重要的處置之一。

楊雅斐表示,高血壓是造成末期腎病變常見的原因,血壓的控制影響腎功能惡化的速度,所以不管有沒有腎病都要注意血壓控制,而目前最新的高血壓指引由現行140/90mmHg下修標準為130/80mmHg,且更重視居家血壓,可遵行「722」原則量測:連續7天(天天量),每天2回(早晚量),每回2次(隔1分鐘),讓醫師可作為準確治療的評估參考。

楊雅斐也提醒,控制高血壓的第1步就是調整生活習慣,包括減重,飲食習慣改變(低鈉、低糖油、少喝酒)及增加運動量;如果這些改變仍無法達到血壓控制的目標,則可考慮給予藥物治療,但千萬不要貪圖省事亂吃他人的降壓藥,也切勿自行停藥,才不會出現血壓反彈、心跳加快的危險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