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何時該幫孩子用退燒塞劑? 醫教5大發燒處理原則

2022/05/16 14:33

醫師表示,會建議小朋友發燒超過39度以上再用退燒塞劑,使用間隔一樣為4-6小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下,家長憂心忡忡,深怕藥品準備不夠,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指出,他不反對疫情期間家長備藥,但需要確認動機與是否清楚使用方法,像是退燒塞劑,會建議當小朋友燒超過39度以上再使用。

巫漢盟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分享,不會使用的藥物,備著只是擺在家裡讓它過期而已;爸媽若敢用,但不知道用法,這麼用下去孩子可能會有風險,並說明,市面上的退燒塞劑有兩種劑型12.5mg和25mg,12公斤以上可以使用1顆12.5mg,如果孩子很小也不建議備血氧機,因為用大人的款式很不準,兒童專用的也不好買。

巫漢盟分享孩子發燒的處理原則:

●耳溫或肛溫量測到38度,才算是發燒!

●超過38度時,可先洗溫水澡退燒,水溫32-35度即可,或許能讓孩子舒服些。

●繼續燒到38.5度可考慮使用退燒藥物,退燒藥水服用(用嘴巴喝)間隔為4-6小時。因為口服退燒藥需要腸胃吸收,退燒效果較慢出來,平均半小時到1小時後慢慢退燒

●退燒塞劑(塞進肛門裡)的時機,建議超過39度以上再使用,因為它透過直腸黏膜吸收,多半能在半小時內會退燒。而塞劑的使用間隔一樣為4-6小時。

●若服用完退燒藥水兩小時後,體溫仍39度也可考慮使用退燒塞劑,因為這時口服退燒藥的效果也差不多沒了,隔兩個小時也可避免太密集使用退燒藥物,當多種藥物效果加乘起來,反而會使體溫降太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