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產婦第3胎選溫柔生產 替寶寶留下人生唯一胎盤拓畫

2022/05/16 10:44

傅小姐產後進行母嬰皮膚接觸。(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生產方式不僅有自然產、剖腹產,還有一種叫做「溫柔生產」,40歲產婦傅小姐懷上第3胎時就決定「溫柔生產」,先與醫生共同擬定生產計劃書,決定從陣痛到子宮頸全開時不剪會陰、分娩時旁人不協助推肚子、不清腸、可以進食與自由走動等,最終足月時,在進入產房約20分鐘就順利產下2952公克的男寶寶。

「這在聯醫婦產科是難得一見的喜事。」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婦產科主任林兌篷表示,寶寶的爸爸原希望剪臍帶,但因為他曾有進入產房暈倒不適的經驗,所以未進產房陪產。產後醫師把男寶寶放在產婦身上,並把剪刀遞給她,讓媽媽為孩子斷臍。並在產後走下產台進行胎盤拓印,留下寶寶人生中唯一的胎盤拓畫。

傅小姐胎盤拓印創作。(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林兌篷說,傅小姐第1胎早產剖腹,由於對生產過程不了解,感覺很不安。因此懷第2胎便接觸大量生產資訊,進而得知「溫柔生產」的概念,沒想到產兆來得又急又快,原本預約好的助產士要從台北南下,等人到時已必須在家中臨盆。

這次為了迎接家中老三,傅小姐和醫生依照前兩胎的狀況,共同擬定生產計劃書,提早入院待產,並平安產下第3胎寶寶,她笑說古人常說生產日就是「母難日」,自從了解生產過程後,雖經歷一番疼痛,卻覺得生產一點也不難!鼓勵所有準媽咪,生產不是生病,勇於參與生產決策。

林兌篷說「溫柔生產」的觀念在台灣推行長達20年,但不少人仍有「溫柔生產等於在家生產或水中生產」或「溫柔生產就是拒絕所有醫療介入」等誤解,「溫柔生產」的意義在於以產婦為中心,讓產婦參與生產過程,而非醫生主導。

林兌篷說,市立聯醫婦產科提供寬敞的待產空間,可以自由走動,也可使用生產球或從事其他調整呼吸之運動;產後媽媽與寶寶有緊急狀況,醫院就能安排小兒科或其他專科醫師會診,讓產婦在醫療人力、資源充足的情況下安心生產。

傅小姐產後攜帶彌月蛋糕與婦產科主任林兌蓬(右)、婦產科專科護理師(左)合影留念。(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