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清冠一號不是保健品 醫:針對體質對症下藥才有用

2022/05/15 15:50

醫師不建議「清冠一號」當做「防疫茶」長期服用。(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延燒,傳出有人怕染疫,將清冠一號當保健品使用。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在臉書「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澄清,清冠一號屬醫師處方用藥,不適合體質偏虛寒的人,更不能拿來當保健茶飲,他建議向中醫診所諮詢,針對症狀、體質,對症下藥才有用。

清冠一號屬於醫師處方用藥,並非保健食品,招名威提到,很多人沒有正確的觀念,就盲目的囤貨,造成價格被哄抬,藥材浪費,也沒有對症下藥。此外,粉末放久了會受潮,效果也會受到影響。

招名威表示,清冠一號也有副作用,因為屬於積極「治療」處方,而非「保健」,對身體體質偏虛寒的兒童、老年,或腸胃比較敏感的人,可能出現輕度胃悶、腹瀉、乏力的現象。因此,健康、低感染風險的民眾,不建議使用「清冠一號」,醫師也提醒不要將「清冠一號」當做「防疫茶」長期服用。

招名威提醒,最好的方法還是向中醫診所諮詢,透過視訊診療辨證論治,針對個人症狀及體質,取得有效的診斷處方,若真的需要茶飲來幫助提升免疫力,要選擇經過「國家中醫藥所」認證的防疫茶,招名威強調,清冠一號就是藥,不是防疫茶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