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服用降膽固醇藥之前 醫:先改變4生活習慣

2022/05/13 21:49

醫師表示,在還沒開始服用藥物前,可以先從飲食改變做起,以降低膽固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前會抽血檢查血液數值,這是因為大多數高膽固醇是沒有任何症狀的,但是長期的高膽固醇會引發心血管疾病,使得血管局部硬化、栓塞,導致心肌梗塞、心絞痛、中風,甚至下肢血管壞死,因此高膽固醇血症患者需服藥控制,不過醫師提醒,在未服藥前,可以先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

好日子診所家醫科醫師許哲源在臉書指出,造成高膽固醇的原因有很多種,像是飲食習慣、久坐、喝酒、體重過重、吸菸、本身疾病、家族史等,所以稍做改變,都有助於控制膽固醇。

醫:可以這樣做

●飲食改變:減少內臟類食物、精緻糕點、紅肉、油炸類食物、加工食品、反式脂肪、手搖飲等,這些食物都會增加壞膽固醇。

●減少久坐:長期的久坐少動的生活型態,會降低好的膽固醇。

●戒菸:抽煙會增加心血管的風險,容易導致血管發炎,產生血管斑塊,也會降低好的膽固醇。

●減重:本身疾病中的肥胖、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也都會使得膽固醇異常,所以也需要先控制好本身的疾病。

許哲源表示,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正常範圍是:總膽固醇低於200mg/dL、高密度膽固醇大於40mg/dL、低密度膽固醇低於130mg/dL,所以當總膽固醇超過240mg/dL或低密度膽固醇超過160mg/dL的時候,就稱為高膽固醇。

許哲源說明,門診中,為了方便講述報告,會把高密度膽固醇稱為好的膽固醇,這是因為它會把身體的膽固醇運回肝臟,排除多餘的膽固醇;而低密度膽固醇我們就稱為壞的膽固醇,因為它容易與其他物質產生發炎,在血管中形成斑塊,導致栓塞。

許哲源提醒,跟我們息息相關的就是減重,研究顯示,肥胖或過重的人在減去3-5%的體重後,膽固醇也會跟著改善。或許可以翻翻過去的健檢報告,看一下膽固醇數值,回診跟醫師討論最適合你的治療指引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