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族群快篩陽視訊看診如何確認身分? 指揮中心:虛擬健保卡可查詢註記

2022/05/13 16:53

指揮中心發言表示,視訊看診新制上路後,診療醫師都可透過虛擬健保卡查詢身分註記,若有居隔、居檢通知書,也可出示讓醫師確認身分。(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即日起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等3類對象,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快篩陽性,經醫師視訊診療評估後可視為確診,不須再接受PCR篩檢,不過視訊看診新制上路後,外界質疑怎麼確認這些人符合3類對象資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13)表示,診療醫師都可透過虛擬健保卡查詢身分註記,若有居隔、居檢通知書,也可出示讓醫師確認身分。

3類對象快篩陽性經醫師視訊看診後就可視為確診,不過有基層醫師表示,視訊看診的行政程序太過於繁瑣,指揮官陳時中於疫情記者會表示,去年就有開設視訊遠端門診,只是規模比較小、人也比較少,今年視訊門診規模大,人數也較多,不過視訊門診的程序都有跟相關公會開會討論後決定,如果醫師們在第一線有實際經驗或情況可向公會或指揮中心反映,會盡速開會解決問題

另外現在因為確診人數多,很多人居家隔離時並沒有收到居隔單,如果快篩陽性要視訊看診時,醫師該如何確定身分,陳時中說,只要跟醫師講,身分就能確認,另外同住家人的密切接觸者,開立居隔單會有時間落差時該如何處理?陳時中表示,都會開立居家隔離的行政處分,如果時間的落差過長,還是可開立居隔的證明書,民眾後續若有行政需要還是可以使用。

為降低資訊的門檻,指揮中心也開放電話問診,不過如果是初次到醫療院所就醫者,可能會面臨沒有病歷資料,醫院難以檢驗身分的情況,莊人祥說,醫院可透過虛擬健保卡確認,醫師可從健保資料庫查詢身分註記,也可請民眾出示居隔、居檢通知書;陳時中補充,確診者都會由衛生所派案,醫療機構是主責關懷機構,彼此溝通就能看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