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篩陽確診上路 診所院長:造假、付費恐成隱憂

2022/05/12 15:34

3類對象「快篩陽性即確診」今天上路,基層診所認為如何確定患者為快篩陽性確診適用對象?快篩試劑的真偽及診斷完後的付費都恐成隱憂。(資料照)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3類對象「快篩陽性即確診」今天上路,診所端也投入視訊看診,但公告到施行的時間過於倉促,新北某診所院長點出問題,像是健保署、疾管署的系統連線,如何確定患者為快篩陽性確診適用對象?最後患者診斷完後的付費,都是基層診所會碰上的疑慮。

院長表示,目前快篩陽性確診僅限3類對象,光是身分上的判別就有疑慮,雖然可以依照身分證登錄系統查詢,但若碰上資料登載延宕、沒有填寫到,醫師該如何進行後續流程。

再者,就是快篩試劑的真偽,院長說,如果碰上責任感重的醫師,當然會希望患者在視訊鏡頭前檢測,但是十幾分鐘的等待,一路到後續銷毀,相當耗時,即使中央擬出對策,像是在試劑寫下時間、姓名,並且和健保卡合影等,也是難保造假。

院長擔心,假若日後保險公司判賠時,需要醫師的擔保,醫師該如何承擔這樣風險?

此外,院長也說,快篩陽性確診對醫師來講,不是直接操作上傳資料這麼簡單,還需要相關系統廠商配合,過去看診要先上傳健保署之後,將患者的資料依照欄位登錄於疾管署內,這次兩方該如何連線,對於醫院和系統端都是考驗。

「病人到底要不要付費?」院長最後也談到,判讀確診並且將資料上傳後,病患不來付錢該怎麼辦,莫非要在事前先以行動支付付款,再將資料上載?對於這塊始終沒有講明。

院長表示,投入服務的診所通常都是在去年申請視訊門診的醫療院所,但是中央從公告到實施,短短不到一個月,基層確實難以消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